中央电视台:透明 实效 民主 2010审计工作报告亮点多
记者:吴玮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
    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今天(23号)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贴近民生、更透明、时效性更强,这些都成为这次审计工作报告的新亮点。
    【同期】记者现场
    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十几页的主报告,审计署今年还同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400多页纸厚的这么一本附件,上面记载了《56个部门单位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等多方面的详细内容。这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对审计公开这一制度的坚决支持。
    【同期】审计署  审计科研所所长  王秀明
    主报告主要反映审计总体情况和宏观上面的一些问题,具体细节和情节将由附件去承担。这次把附件和报告一并公开,公开的力度范围更加广泛,想看哪个部门的什么问题,在附件里都可以一一得到体现。
    【正文】
    据介绍,这次的报告的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署去年审计的包括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在内的四项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在报告中都有全面的反映。而审计报告的时效性今年也得到了全面的“提速”。
    【同期】审计署  审计科研所所长  王秀明
    今年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部是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甚至有一些项目像玉树地震还有汶川地震,它的情况是一直截至到今年5月,是最新的情况。这样提高了效率,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决策依据。
    【正文】
    此外,这次报告把“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在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审计署上报国务院或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104起,同时还公告了以前年度移送的已结案的36起典型案件,这也是审计署第一次发布有关案件的情况和公告。
    【同期】审计署  审计科研所所长  王秀明
    我们(的报告)更加注重揭示案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和管理上的漏洞,便于总结预防这些案件的再次发生。
    【正文】
    王秀明还介绍,反映中央扩大内需促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关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问题在这次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也都有重点的关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