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跟进释放力量——解读今年审计报告亮点
记者 周英峰 周婷玉 陈菲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周英峰 周婷玉 陈菲)“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嘱托,也是老百姓对审计工作的期待。
    6月23日,提交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的年度审计报告,再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跟进更加及时,跟进更加深入,跟进更加有效……与往年相比,2010年的审计报告进一步向人们表明:有跟进,就会有力量。
    及时跟进:从4万亿到转变发展方式
    2009年,中国经济划出了一道漂亮的“V”形曲线,这一切源自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
    从今年的审计报告看,审计机关始终把一揽子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也成为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
    “招投标管理不严格、违规转分包等问题比较普遍”、“部分项目投资管理不够规范”……报告用较大篇幅反映了对中央扩内需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的跟踪审计情况。在说明“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情况”时,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反映了廉租住房、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等惠民政策及资金的落实使用情况。
    据介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这些情况,都是所能掌握和确定的最新情况,很多是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2009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心是“保增长”;2010年,重心则转向了“促转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成为审计工作的又一个重点。
    今年的报告中,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明显增多。正如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所言,报告“更加注重反映关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报告专门列出一个部分,详细说明“资源环境审计情况”,指出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部分地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仍较突出”、“部分地区节能减排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不够严格和规范”三个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对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跟踪审计情况,在今年的审计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这进一步表明我国审计跟进的速度在加快。
    深入跟进:从地方性政府债务到抗震救灾
    在当前的宏观经济风险中,地方债务风险已成为一个潜在风险。今年审计报告中也单独列出一部分,用于说明“对地方财政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审计情况”。
    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审计报告用一系列翔实的调查数字,深入分析了当前“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平均占一半以上”、“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等问题。
    在审计报告的最后一部分,针对地方债务风险问题,报告专门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对地方财政的管理,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防范财政潜在风险”的对策建议,深化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国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社会各界捐赠大量款物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国家规划投资初步统计约1万亿元,涉及20多万个项目。2009年,是震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一年,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也深入开展。
    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国家先后组织8000余名审计人员对1.3万个重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覆盖面分别占中央和地方投资额的60%和80%。
    今年审计报告另一个鲜明特点,是加大了分析力度。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决算编报等三个方面揭示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反映民生资金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其原因在于“对保障对象的审核和监管机制不够健全,人口变动、收入财产等信息尚未实现共享”等。
    “这些原因分析,有利于促进从根本解决问题,也有利于更加深入和全面地反映情况。”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
    有效跟进:从推进政务公开到推动反腐倡廉
    纵观今年的审计报告,形式和内容都有很大变化。
    形式上,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还提交了已公告的21个单项审计结果、56个中央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2008年以来已结案的审计署移送的部分典型案件和事项等3个附件。
    内容上,审计报告对问题不回避、不掩饰,着重反映了预算执行和管理的总体情况、存在的普遍性和重大的问题、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作为附件的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具体揭示了每项审计的内容,使报告的层次更加清晰。
    “这初步搭建起以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为核心,单项审计结果公告作补充和配套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体系。”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制度上的一大进步。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也是审计机关始终坚持的一个工作重点。今年的报告中,审计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推动作用体现地更明显。
    作为报告的三个附件之一,2008年以来已结案的36起典型案件和事项,是审计署第一次发布有关案件情况的公告。这里面,既有一些社会影响大、造成巨大损失的大案要案,也有一些情节恶劣、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事项。
    在审计报告中,刘家义介绍说,2009年的各项审计中,审计署上报国务院或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04起,涉案人员473人。
    “案件发生的环节和领域相对集中”、“内外勾结的串案和窝案仍较多”……报告归纳分析了重大案件线索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重大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深层原因的揭示和分析,则发挥了审计免疫的功能。无疑,这就是审计的力量。(摘自6月23日新华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