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新闻分析——今年审计报告四大新看点
记者:张晓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晓松)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3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更加丰富,形式也有很大变化,审计力度和深度进一步加大,审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形式上有了很大变化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形式上有了很大变化。
    审计署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还提交了已公告的21个单项审计结果、今年审计的56个中央部门单位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和2008年以来已结案的审计署移送的部分典型案件等3个附件。
    在谈到问题时,审计工作报告着重反映预算执行和管理的总体情况、存在的普遍性和重大的问题、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原因,作为附件的单项审计结果公告则详细和具体地揭示每项审计的内容,层次更加清晰。
    这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体系,即以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为核心,以单项审计结果公告作补充和配套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体系。

    首次发布案件情况公告

    
这次刘家义在作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还公告了2008年以来已结案的36起典型案件和事项,这是审计署第一次发布有关案件情况的公告。
    这里面既有一些社会影响大、造成巨大损失的大案要案,也有一些情节恶劣、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事项。这些案件的揭露和查处,为国家挽回和避免了重大损失,也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惩治腐败最直接最有力的手段,也是审计机关始终坚持的一个工作重点。近些年,审计署始终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仅在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就上报国务院或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04起。
    
    “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成主线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审计机关不仅在所有审计项目中都关注了中央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实施效果等,而且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也将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全篇,每个部分都结合具体审计项目进行了反映。
    报告充分肯定了中央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肯定了有关部门和地方为落实中央政策措施所做的工作,揭示了审计发现的问题,也反映了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整改、进一步推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
    如在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和金融机构审计中,重点反映了中央扩内需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新增贷款的结构和投向情况。
    
    更加关注“民生资金”

    近年来,党和国家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加大了民生方面的投入。这些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上是否合规、安全和有效,能否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既是党和政府关心的问题,又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为此,审计署有重点地选择了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资金等4项重点“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以确保这些资金和项目在使用和建设中不出问题、至少不出大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上述“民生资金”在政策执行、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共性和突出问题的同时,还反映了有关部门和地方与审计机关配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促进规范和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保障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和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