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上半年,江苏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管理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6月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已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含跨年度项目)508个,其中:党政领导干部(含事业单位)491人,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17人;审计共查纠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共计2.19亿元。上半年江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是“三责联审”工作全面推进。去年,江苏省审计厅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在总结南通市做法的基础上,将“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三项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三责联审”工作制度。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办法(试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和省审计厅召开现场会,推广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有力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和发展。上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对“三责联审”工作的内容和实施步骤作出具体部署。年初,宿迁市召开“三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2010年市管干部“三责联审”工作;苏州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和市审计局针对首批7名领导干部联合制定了《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工作实施方案》;南京、徐州、镇江等市召开“三责联审”实施集中告知会;扬州市召开“三责联审”协调会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淮安、连云港等市召开“三责联审”工作会议;常州、无锡等市则通过召开“三责联审”进点会拉开“三责联审”工作序幕。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泰兴、靖江、金坛等市市长对“三责联审”工作作出批示,保障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省级机关首家“三责联审”工作也于3月下旬进点。目前,全省第一批开展的“三责联审”项目已基本结束,审计结果表明,“三责联审”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用人权、用编权和用财权等核心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党政领导干部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江苏省政府高度重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年初下达了全省任中审计项目要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30%的工作目标。全省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认真部署,在确定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时,加大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比率。一季度,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安排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37个,其中任中审计项目358个,占项目总数的34.52%。 二季度,任中审计项目增加到422个,任中审计比率达到 34.90%,比一季度提高了0.38%。宿迁、泰州、南京等市任中审计项目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比例都在45%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任中审计的开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离任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监督滞后的问题,对促进领导干部提高执政水平和完善管理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三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取得新进展。年初,江苏省审计厅在对《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进行修订和完善的基础上,颁发了《江苏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点》。《要点》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增加了绩效审计的内容。上半年,全省各市县审计机关按照《要点》要求,纷纷探索构建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徐州市出台的《徐州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操作指南》,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对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形式、评价方法以及评价原则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绩效审计评价参考指标》以《指南》附件的形式予以统一。扬州市召开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研讨会,对建立县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体系的意义、绩效评价原则、绩效评价指标及标准进行了充分讨论。南京市出台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行)办法和南京市镇街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行)办法,明确审计评价内容中重点关注绩效情况。
    四是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年初召开的江苏省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国有企业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中的作用,如省审计厅将省地质矿产勘查局、省侨办、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3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单位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各地在确定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延伸单位时,优先选择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单位,盐城市17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有6个项目同时也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上,关注其所在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披露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中,将预算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成为财政审计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张光辉 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