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云南省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特点明显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上午,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在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报告了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今年云南省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了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报告中心突出、内容丰富、直面问题,同时又亮点频现、新意叠出。表明了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成效,折射出审计监督“审为人民、计于国家”的本质特征,显现出审计工作维护经济安全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总的来看,这个报告有5个明显特点:一是体现了创新性。报告中首次纳入了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情况。二是体现了典型性。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并且涉及金额基本都在100万元以上。三是体现了时效性。进入报告中的审计项目有80%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四是体现了严肃性。报告中被点名的单位共有96个,比去年多了28个。五是体现了公开性。该厅将坚持“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审计结果都将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告;所有问题的整改结果,今年11月还将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表明了该厅推进民主法治、打造阳光审计的坚定决心。
    一、预算执行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
    今年,该厅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一条线”的组织模式和 “六统一”的工作要求,按照“抓重点、扩范围、扫盲点”的原则进行安排部署,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从审计覆盖面上看,共对29个省级部门和单位开展审计,比去年多13个;同时,决算草案审签的覆盖面也明显增大,从去年对2个部门决算草案审签的试点,到今年扩大到15个部门。此外,延伸审计二、三级单位的数量也达到80个,比去年增加了24个。二是审计的系统性进一步增强。一方面更加关注对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等重点部门的审计,另一方面在其他单位的选择上,系统性地安排了对8个省级医疗机构、5个行业协会审计,这样更有利于揭示带有共性的问题。三是审计查出的问题有了新变化。以前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发生在部门本级,而今年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当中,属于二、三级单位的问题占到违规资金总额的83%,说明违规问题在“下沉”;另外,去年审计反映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而在今年审计中这方面的问题大为减少,说明去年的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在整体上有了明显改观。
    二、政府投资审计的力度继续加大
    为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该省各级审计机关继续坚持把扩大内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对全省2008年至2010年2月底新增中央预算内扩大内需投资专项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在今年的报告中,客观评价了有关部门和地方在落实中央政策措施、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重点揭示了审计调查46个治污项目存在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反映了省人民政府对审计调查结果的高度重视和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同时,报告还反映了17个竣工决算项目的审计和昆明新机场等3个项目的跟踪审计情况,以及实际完成投资的情况。政府投资审计不但为政府节约了大量投资,而且使审计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独特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三、民生审计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报告指出,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增加了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抗灾救灾等方面的投入。管理使用好这些资金,既是省委、省人民政府关心的问题,又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更是审计监督的重点。为此,该厅通过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下年度审计计划的意见,将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养老保险等44个项目列入了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认真开展了审计或审计调查。报告反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廉租住房建设、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以工代赈专项资金、省财政技改项目贴息资金等6项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和调查情况,以及对全省抗旱救灾资金、青海玉树地震全省救灾及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情况。报告的数据是最近、最新的,反映的问题也都具有共性,整改更是具有时效性。通过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绩效审计结果首次写入报告
    今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把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主题。该厅按照负责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了绩效审计工作力度。今年的报告中,共反映了四个大项目的绩效审计情况:一是对省人民政府确定的2010年20个重大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的行政绩效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反映了上半年少数省级部门负责实施的项目进展情况不佳的问题。二是对22个省级部门职能职责和资金资产绩效进行了评价,重点反映了个别行业协会职能、职责不明确,部分单位公用经费支出不合规,专项资金滚存结余长期滞留,以及公共投资建设项目资金长期闲置等影响绩效的问题。三是对中央预算内扩大内需项目建设及运营绩效进行分析,重点反映了部分治污项目运营管理不善,污水处理效果低下,以及收费价格体系不完备等影响绩效的问题。四是揭示了全省农垦系统在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影响绩效的问题。这是审计监督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绩效审计作为独立的内容首次写入审计工作报告。
    五、开拓了信息系统审计新领域
    信息系统审计,同样是一个新的审计领域,是依托计算机技术对承载被审计单位各类数据的信息系统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安全性的监督。去年,该厅首次对红塔集团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进行了审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该厅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省地税局以及7家省级医院财务和业务数据的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揭示了被审计单位提供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合规性、安全性和完整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起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了整改。审计结果再次证明,对于承载海量数据、结构十分复杂的信息系统进行审计,将其作为重大审计事项的前置程序,对于信息化条件下实施审计监督,避免“假账真审”、数据失真,有效降低审计风险,同时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具有重要的意义。信息系统审计的开展,必将引领该省的审计工作迅速驶入数字化的快车道。
    六、凸显审计在反腐倡廉方面的作用
    审计监督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以来,该厅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报告延续去年的做法,专门用一个章节,集中反映了从2009年7月至今所查处的27件案件线索。对于其中比较突出的典型,报告直接点名指出了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同时,报告还将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主要类型概括为4种,勾勒出了当前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基本特征。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再次显示了审计机关推进反腐倡廉的决心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
    七、为促进和完善财政管理建言献策
    审计查出的问题只有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有效途径,才能加以全面解决。在今年云南省的审计工作报告中,这一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审计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健全预算执行管理机制”、“严格税收征管,加大依法治税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4条意见。这4条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省人大和省政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积极采纳和全面落实,将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谢健  汪文)


    附:关于2009年度云南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