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分级负责 甘肃省对中央紧急下拨的5亿舟曲救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8月7日晚,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因突发强降雨,引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电力、交通、通讯中断。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温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亲赴舟曲灾区,视察灾情,指导救灾工作。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等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甘肃省审计机关立刻行动,对中央紧急下拨的5亿救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
    灾情发生后,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刘家义审计长分别打电话给甘肃省审计厅、甘南州审计局和舟曲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舟曲县审计局受灾情况,并通过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审计人员进行了慰问。同时,审计署向甘肃省审计厅、甘南州审计局和舟曲县审计局发来慰问信,向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灾区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深情慰问。希望灾区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自觉服从大局,认真完成好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救灾任务,尽最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要根据实际情况,克服困难,及早部署,做好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并及时上报情况。
    甘肃省审计厅党组按照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及时召开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甘南州舟曲县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并就如何发挥审计部门优势,做好抗洪救灾和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作出详细安排。成立了舟曲县抗洪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由甘肃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发忠任组长,厅社保审计处处长和甘南州审计局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甘南州审计局,具体指导开展审计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舟曲抗洪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近期,要加强对中央紧急下拨的5亿救灾资金进行跟踪审计,省、市、县三级分级负责,甘肃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对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等单位接收、管理、使用的社会各界捐赠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主要对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发放等进行跟踪审计,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有效监管、规范使用。8月9日,甘肃省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发忠带队,赶赴舟曲灾区,了解灾情,代表审计署党组、省审计厅党组看望慰问舟曲县审计局干部职工,指导当地审计机关开展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并为灾区送去急需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用品。甘肃省审计厅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捐赠舟曲灾区和县审计局,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奉献爱心,为灾区捐款3.14万元。甘南州审计局和合作市审计局捐款捐物折价2.75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