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召开新闻媒体通报会 解读今年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下午,云南省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吴绍吉向本埠15家新闻媒体通报了200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解读了当日上午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预算工委副主任委员马春文、省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主任刘荣忠出席了通报会。
    通报会指出,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继续深化了厅党组提出的“一条线”的审计模式和“六统一”的工作要求,按照“抓重点、扩范围、扫盲点”的原则进行安排部署,中心突出、内容丰富、直面问题,扩大了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加大了政府投资审计的力度、增强了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生审计、首次将绩效审计结果写入了报告、开拓了信息系统审计领域、在反腐倡廉方面凸显了审计的作用、为促进和完善财政管理建言献策。向省人大党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亮点频现,新意叠出,具有5个明显特点:一是体现了创新性。报告中首次纳入了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情况。二是体现了典型性。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并且涉及金额基本都在100万元以上。三是体现了时效性。进入报告中的审计项目有80%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四是体现了严肃性。报告中被点名的单位共有96个,比去年多了28个。五是体现了公开性。审计厅将坚持“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审计结果都将全部向社会进行公告;所有问题的整改结果,今年11月还将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表明了审计厅推进民主法治、打造阳光审计的坚定决心。纵观整篇报告,充分体现了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成效,折射出审计监督“审为人民、计于国家”的本质特征,显现出审计工作维护经济安全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马春文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和审计机关的认真履职,同时也表明了广大审计工作者的辛苦、执著和追求,成效十分显著。今年审计工作的创新还体现在由过去的对事不对人、对内不对外,变为既对事又对人,先向人大公开、再向人民群众公开。
    中国青年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信息报、都市时报等记者就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车船税漏征、房地产企业漏缴税款、公用经费违规使用等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提问。吴绍吉诚恳、认真、全面地给予了解答。还有一些媒体记者指出,今年审计厅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直接点名,且规模和力度都比往年大,此举会不会影响下一步审计工作的开展。对此,吴绍吉表示,审计厅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有省人大、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各部门单位的充分理解,厅党组有信心、有能力顶住这些压力。同时强调,省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已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行政问责范围,审计厅将积极督促落实审计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于10月份向省政府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 (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