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8月19日,在西宁召开的青海玉树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全国审计系统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作为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物资款物审计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参与单位,审计署兰州办表现出了高效的应急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按照审计署领导的指示和总体工作安排,该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积极投入到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物资款物审计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审计之中,与青海省审计厅、其他兄弟特派办、地方审计部门的审计人员一道加强了对各方面、各渠道救灾资金特别是对重要、大件和大宗物资的审计监督,并在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跟踪审计虽然耗时长,内容繁杂,但能起到以监督促服务、边审边建议、边审边促改的积极作用,能够及时纠正问题。地震发生后,审计署兰州办在积极捐助物资的同时,及时选派富有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经验的审计人员奔赴玉树灾区审计一线,对当地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为其讲解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开展方式及帮助救灾款物发放点建立账簿和统计软件等必备知识,并深入现场指导审计机关开展工作。灾后重建启动后,该办又陆续派出4名业务骨干和2名处级干部参与玉树摸底调查和西宁参加政策咨询组工作。为确保玉树灾区审计总目标的顺利实现,该办主要领导不辞辛苦,先后4次深入玉树及西宁审计现场,克服高原反应头晕缺氧的身体不适,亲自实地查看救灾款物接收、管理、拨付等情况工作,现场指导审计工作,并要求审计人员在团结协作的基础上坚持审计“独立、客观”的立场,真实公正地反映情况,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在整个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过程中,审计署兰州办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安排部署,克服一切困难,动员一切力量,及时跟进,全力以赴地做好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通过跟踪审计,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有效监管、规范使用,不出重大问题,给党和人民交一本放心账、明白账,做到规范救灾、有序救灾、廉洁救灾和阳光救灾,有效发挥了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救灾资金的有效合理使用保驾护航。(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