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财政审计和审计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9日至10日,湖北省审计厅在武汉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首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基层,全省审计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讨论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风险防控的意见》,对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财政审计和审计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湖北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主题报告,纪检组长冯兴国就审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副厅长秦守成作会议总结。各市州审计局长、纪检组长等80余名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

 
关于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会议指出,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在各级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造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总结和探索了“预算执行联网审计”、“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等许多具有湖北特色的财政审计工作路子,进一步推进了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财政审计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服务财政改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审计工作得到了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以及全国同行的好评。其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条:一是必须坚持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目标,努力提升财政审计层次;二是必须坚持紧扣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内容;三是必须坚持以统筹审计工作发展为保障,积极探索财政审计工作组织方式;四是必须坚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提高财政审计现代化水平;五是必须坚持深度开发运用审计成果,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建设性作用。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当前财政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各地审计机关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好审计署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意见》两个意见精神,紧密联系全省审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全省财政审计工作转型。一是在财政审计工作定位上树立新理念。树立宏观意识大局,从全局的角度统筹把握和安排财政审计的目标、任务;树立公共财政意识,充分体现财政“国家”和“公共”的内在要求;树立审计跟进意识,将财政审计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二是在提升财政审计层次上力求新高度,更加关注安全性,更加关注公共性,更加关注公平性,更加关注民本性,更加关注效益性。三是在履行财政审计职能上实现新拓展。把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纳入财政审计范围,紧跟财政资金走向开展全程跟踪审计,逐步推进政府效能审计。四是在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进财政联网审计,进一步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切实提高财政审计现代化水平。五是在加强财政审计基础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切实加强财政审计团队培养,加强财政审计制度建设,加强财政审计对象资料库建设,加强财政审计理论研究。
关于审计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再次将风险防控列为会议主题之一,是继去年提出这一问题后,着重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会议全面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他指出,越是在我们面临大好发展形势之时,越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抓好风险防控的决定性和自觉性。张永祥在讲话中列举了当前审计工作在思想观念、项目计划制定、审计实施、审计处理处罚、审计文书、审计情况上报、聘请社会中介参与审计、审计干部工作作风、廉政建设和内控管理等十个方面的风险,就如何防控好这些风险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审计风险防控摆在重要位置;二是加强风险教育,不断增强全员审计风险意识;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四是加强过程控制,全面推进审计管理科学化;五是加强预警处置,下力气把审计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张永祥同时强调,防范审计风险的目的是要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防范审计风险,绝不是要束缚我们的思维,捆住审计人员的手脚,而是要解决好审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防控风险中,要正确处理好消极防范与积极防范的关系,处理好审计规范与工作创新的关系,处理好项目数量与审计质量的关系,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
会议还就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全省审计机关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自觉性,通过深入学习动员,确保实现全员参与。二是加强权责清理,科学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三是全面排查风险,抓好风险建档和责任评估。四是围绕权力运行,构建防范风险的制度体系。五是创新监控手段,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六是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武汉、荆门、荆州、鄂州等地审计机关分别就财政审计和风险防控工作作了书面交流。(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