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深化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3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如何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工作,以充分发挥这两项工作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作为全省财政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开展审计工作,以“两个报告”的内容和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明确财政审计的目标定位,拓展财政审计的职能范围,提升财政审计的监督层次,改进财政审计的方式方法,强化财政审计的成果利用,切实增强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时效性,使“两个报告” 更好地服务于各级政府宏观管理决策,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具体而言,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财政审计的四个目标定位:即推动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着力维护国家财政安全、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建立会计核算体系。二是进一步拓展财政审计的职能范围,把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纳入财政审计范围,要紧跟财政资金走向开展全程跟踪审计,要大力开展政府绩效审计。三是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的监督层次,密切关注整个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关注公共性,关注公平性,关注民本性,关注效益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开展对部门决策草案进行审签,将预算执行审计与部门决算草案审计逐渐融为一体,从根本上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质量。四是进一步改进财政审计的方式方法。要整合财政审计计划,整合财政审计力量,整合财政审计方式,促进各种审计业务资源的互通共享,力争一个审计项目出多个审计成果,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多方面需求。五是进一步强化财政审计的成果利用。要整合审计成果,综合反映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整改和问责机制的建立。要进一步研究改进“两个报告”,注重增强“两个报告”反映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探索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表整体性意见,力求将审计评价、发现的问题、形成的原因、处理和整改情况等融为一体,更好地为政府加强宏观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审查预决算和监督政府预算执行提供重要参考。
    会议明确了全省投资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要求把推进廉政、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高效益作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注重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全面推进绩效审计,探索建立以政府投资项目绩效为核心的投资审计模式。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审计都要以结算审计为重点,实行绩效审计;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积极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于政府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项目,逐步建立和完善竣工验收前必须经过国家审计的制度。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早发现、早提出问题,促进有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保障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顺利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纠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完善政策法规。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工程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加强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等公共工程审计或审计调查,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制度,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项目建设成本情况,揭露高估冒算、虚增成本等问题,核减不实投资,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促进政府部门和项目单位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促进建设项目尽快交付使用,及早发挥投资效益。五是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成果和审计质量。一方面,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注重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问责和健全制度的建议,促进规范投资管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为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会议还提出了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切实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等一系列强化保障措施,以推动全省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廖湖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