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审计“摸底”新农保试点
记者:张晓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旨在让农民群众老有所养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正在全国300多个县(市、区、旗)进行试点。
    为了解这项政策的执行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关建议,今年,审计署专门组织对新农保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配套政策落实等试点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记者日前前往部分试点地区,对相关审计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审计调查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
    2009年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09年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农民可领取基本养老金。
    为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从今年5月起,审计署组织京津冀、太原、济南、广州、深圳、昆明、西安、兰州、长春等9个特派员办事处,分别对河北、山西、山东、广西、浙江、云南、陕西、内蒙古、吉林等9个省、区新农保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每个省至少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
    “新农保制度尚在试点阶段,我们这次审计调查的目的就是要揭示政策执行和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以促进落实新农保政策,推动新农保试点工作。”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说。
    审计署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调查中密切关注新农保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农民利益的保障情况,将第一手资料真实反映出来,以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维护民生安全。
    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意愿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东丰县劳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看到,来自长春特派办的审计人员正在紧张地对前一阶段审计调查结果进行汇总。
    “我们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意愿,掌握第一手材料,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想方设法,做到进村入户调查。”据长春特派办社保处处长周矫介绍,审计调查期间,正值农忙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审计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很多延伸调查都是安排到田间地头、安排在晚上进行。
    审计调查期间,长春特派办共调查了9个试点县、市、区,延伸调查了23个乡(镇)、26个村,对69户群众进行了入户调查,相应发放调查表69份,调查了解了农民领取养老金情况以及在缴费档次、补缴保费等方面对新农保制度的意见。
    由于这次审计对象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乡镇、村级组织和农户等,审计人员对不同审计对象采取了不同审计方法。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采用资料审查、数据下载比对等带有审计专业分析判断的方法较多;但审计人员下乡进村入户调查时,就更多地采用座谈、询问、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带有调查核实的方法,有时也设计一些调查表让农民填。
    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
    不久前,记者在东丰县二龙山乡社保工作站采访时,正好遇到这个乡双庙村农民尹学家来领取今年5月的养老金。
    “55块钱,我从今年1月份开始,每个月都能领到这个数。”今年63岁的尹学家说,“给农民发养老金,这是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保试点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各地经办机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也采取很多措施,对困难人群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另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我们也没发现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李建新说。
    但审计调查发现了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存在参保登记与缴费和建档管理不同步等问题。审计发现,有的县一半以上的参保人员只登记未缴费,登记参保的农民最终能否实际缴费参保还存在变数。
    二是一些地方存在养老金未及时发放等问题。审计发现,一些地方由于管理不到位、金融网点少等原因,使部分60岁以上老人没有及时领到养老金。
    三是一些地方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审计发现,部分基层单位收取农民保费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有的地方参保农民数据信息未全部录入计算机,各地没有统一的保费收据等。这些问题都会对新农保业务管理造成不利影响。
    “在试点初期,制度还不够完善,再加上我国农民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组织难度大以及管理和经办人力不足、缺乏经验等原因,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国家开展试点、我们进行审计,目的就是要及时发现这些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李建新说。(摘自8月24日新华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