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杂志:新农保全国“试水” 审计署及时“护航”——新农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追踪
记者:黄明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养儿防老”自古以来是中国农民恪守的信条。近年来,一项旨在让广大农民“老有所养”的新农保政策,有望让农民养老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新农保的概念是相对老农保而言的。它是在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下,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要求建立起来的一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09年国务院第70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于当年8月18日召开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会议。随后,各地开始加快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步伐。截至目前,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区)有320个。
    为了保障这项中央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预防、揭示、抵御功能,审计署及时跟进,关口前移,于2010年5月至6月底,组织京津冀、太原、济南、广州、深圳、昆明、西安、兰州、长春等9个特派办分别对河北、山西、山东、广西、浙江、云南、陕西、内蒙古、吉林等9个省(自治区)新农保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保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确保其阳光、健康运行。
    新农保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究竟如何?审计调查反映出哪些问题?7月6日至8日,本刊记者随审计人员一起,前往吉林省部分新农保试点县进行探访。
农民参保积极性高  审计未发现重大违规问题
    “大爷,领到钱了吗?”
    “领到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领的?”
    “从今年1月份,已经领了5个月了。”
    在吉林省东丰县二龙山乡三资代理农民办事大厅,记者遇到前来领取5月份基础养老金的63岁老人尹学家。一番攀谈之后,记者切身体会到这项惠农政策在基层落到了实处。
    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东丰县以二龙山乡为参保缴费先行试点开始了新农保探索。由于二龙山乡尚没有农业银行网点,这个办事大厅成了临时代办点,每个月村支书一通知,符合标准的老人就可以带着身份证和农业银行办的社保卡来领钱了。
    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农民在实现“种地不上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的基础上,又将迎来“养老不犯愁”的好光景。
    2010年初,东丰县桦树河村新农保试点启动,农民纷纷积极参保的时候,51岁的徐立荣正在大连一家私立幼儿园打工。听到新农保政策在家乡开始试点的消息,徐立荣叮嘱母亲代她登记参保,上缴了100元个人养老保险费,并马上赶回老家亲自了解情况。
    “本想缴500元的,但我家里也没什么收入,希望多缴点,积少成多,老了多得点儿。”徐立荣告诉记者。
    原来,两年前丈夫得病去世后,徐立荣就没有种地,“丈夫得病转出了不少地,现在只剩三亩,也承包出去了”。目前,她的两个女儿都在大连打工,而且大女儿已经成家。徐立荣经常大连、桦树河两边跑,靠打点零工维持生计。对徐立荣来说,新农保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为她年老之后的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
    当从审计人员口中得知将来可以把缴费档次调成500元时,徐立荣显得很高兴,不停地向审计人员和陪同前来的技术人员询问相关事宜。“一年500元还可以承受,现在没啥花销多缴点儿,老了能多得点儿,这笔账还是很划算的。”面对审计人员的询问,徐立荣憨厚地笑了。希望自己的老年生活有所保障,这是她最质朴的愿望。
    桦树河村村支书马勇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农民参保积极性很高,“报名参保,三天就全完事儿了”。该村16—59岁的适保农民有527人,其中有359人参保。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吉林省新农保试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0年5月,吉林省9个试点县新农保应参保98.56万人,实际参保59.61万人,综合参保率达到60.48%;吉林省新农保基金累计收入14 982.59万元,其中:财政补助9709.34万元,个人缴费5272.0万元,集体补助0.2万元 ,利息收入1.05万元。从审计情况看,中央基础养老金已经全部预拨到位,吉林省和相关市、县政府对参保人个人账户的政府补贴和新农保工作经费也全部纳入了年初预算并按进度拨付到位,未发现挤占挪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新农保这件好事办好,吉林省还出台了为重度残疾农民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的政策。
    “总体上看,各级部门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广大农民对这项政策也非常欢迎,参保热情很高。”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纪检组长李秀才告诉记者。
    由于新农保涉及农村人口多、居住分散、组织难度大、缺乏可供借鉴的审计经验,审计人员只有深入基层、走进农户,摸情况、细核查,才能审深审透。“审计署要求每个省至少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为了深入、全面了解情况,我们把吉林省9个试点县全部纳入了审计调查范围”,李秀才介绍说。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积极应用计算机审计方法,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参保人员审计分析的全覆盖。同时,他们还采取计算机数据分析比对方法,将审计模型和思路转化成计算机分析模块,应用到参保人员数据分析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负责牵头新农保基金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告诉记者:“新农保资金管理整体比较规范,目前的审计结果显示,没有发现重大违规行为。”
部分养老金未按月发放  青年人参保率有待提升
    钱领到了,但细心的审计人员注意到,个别试点县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发放时间并不固定。
    “每月55元的国家补助标准是一定的,县级社保经办机构每月月末前进行支付确认处理、参保农民按月领取养老金也是有规定的。但确有一些试点县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按月发放,这也是审计调查中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李建新司长坦言。
    作为被审计单位,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崔力夫对此也作出了解释。他认为,个别试点出现养老金发放不及时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客观因素居多。比如,有的地方比较偏远,没有金融网点覆盖,养老金发放程序比较复杂;有的农民由于身份证明缺失、补办等原因,社保卡暂时没有办好。这些工作不仅社保部门要做,还涉及金融等部门的协助配合。对此,审计署也在积极呼吁,力争推动相关基础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吉林省9个试点县养老金发放不及时共涉及140余万元,除以上原因外,还涉及一个动态管理不到位的因素。比如,1月份开始发放时,有的老人未满60周岁,但现在已经满60周岁,这部分人的基础养老金有一部分也没有及时发放下去。“我们建议吉林省政府把规范新农保管理、加强基础工作规范化与推动参保扩面进一步有机结合,为新农保的推广打下良好基础”,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社保处处长周矫告诉记者。
    除了个别试点县存在养老金发放不及时问题外,审计还发现并关注了农村年轻人参保积极性不高的现状。
    从吉林几个试点县的参保登记表中,审计人员发现,16—44岁的中青年对参加新农保的兴趣显然没有那么高。吉林省综合参保率60.48%,其中45—59岁年龄段参保率为84.3%,而16—44岁年龄段参保率却仅为33.68%。
    把目光投向全国,这一现象也普遍存在。李建新透露,设计审计调查报表时是按照年龄段划分的,所以调查过程中就发现年轻人参保率不高这一问题。例如,全国44岁以下的中青年参保率只有36.21%,远低于45岁以上的参保率。
    分析其原因,李建新总结了下列四项。一是年轻人参保意识不强,觉得离养老还比较遥远,这是主观方面的因素;二是从客观方面看,地方政府鼓励年轻人长期缴费,但是缴费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多得到实惠越多的效果并不明显,有的地方出台的优惠补贴政策还不到位,对年轻人吸引力也不够;三是新农保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制度转移接续上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尚未出台具体的转移接续方法;四是当下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比较多,向其宣传参保政策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宣传并没有十分到位。
    “下一步的参保扩面工作,应把中青年作为主要对象”,李建新说,“国家出台鼓励中青年尽早参保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这部分农民适当增加养老金补贴和缴费补贴,同时建立新农保和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制度,有利于使更多中青年农民消除疑虑,加入到新农保受惠群体当中。”
及时“免疫”  让新农保政策更加阳光透明
    谈及本次审计调查的目的,李建新说,审计通过调查新农保试点政策落实和新农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不仅要揭示政策执行和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在促进新农保政策落实到位,推动新农保试点工作,维护民生资金安全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审计署对新农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是十分必要的。采访中,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崔力夫向记者表示:“审计提前介入,发挥‘第三只眼睛’的作用,‘小雨常下、警钟长鸣’,可以有效预防大的问题的产生,保障这项政策的健康运行。”
    事实上,从介入时间上看,审计署及时跟进的目的确实是为了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以吉林省为例,该省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新农保工作,5月份审计即介入调查这项重大惠农政策的运行态势,前后间隔不足半年。
    李建新介绍,审计署组织安排的这次新农保基金专项审计,在国家出台新政策后快速跟进,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一次具体实践。审计希望通过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及时了解新农保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政策执行、制度衔接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政策的长期健康运行。
    紧紧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理念,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为工作目标,通过审计调查促进制度建设,这或许道出了审计及时跟进的初衷。审计调查期间,审计人员对现行新农保政策规定的参保对象、基金筹集机制、待遇享受和补贴标准等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建立稳定、安全、持续增长的筹资机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的政策建议,较好地发挥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不仅如此,审计人员还通过查询新农保经办机构参保档案资料、分析参保人员的参保数据信息,并到农户家中座谈走访,了解到惠农政策的实施效果,同时调查经办机构对新农保政策的宣传组织情况和业务办理情况,也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吉林采访时记者还获悉,审计调查期间正值农忙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掌握第一手材料,审计调查组克服了很多困难。有的延伸调查安排在晚上进行,有的甚至安排到田间地头,深入调查了解农民领取养老金情况以及对缴费档次、补缴保费等新农保制度的意见,分析政策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终于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审计调查任务。
    “截至目前,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基层单位收取农民保费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各地没有统一的保费收据等”李建新说,如果问题不及时解决,这部分资金的安全可能会受到影响。李建新还提到,从收取保费到上缴财政专户,目前国家尚没有出台具体细则,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政策予以规范。
    此外,审计过程中发现,全国多数试点县受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的影响,新农保业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很多试点县尚未启动专门的新农保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设施方面也没有跟上。有的县参保农民的数据信息尚未全部录入计算机,有些已经录入计算机的数据信息,也只形成了电子表格,很难实行程序化管理。
    新农保基金中的集体补助政策在一些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很难实行也是审计调查发现的一个问题。例如,吉林省由于受到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状况和保障水平的限制,到5月底,全省只有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77名参保人员代缴了应由个人缴纳的保费2310元。
    “不过,新农保目前还处在全国试点阶段,审计及时纠偏,及时建言献策,就可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障了新农保资金的安全,才能保证农民对新农保政策和对政府的信心。”
    李建新最后强调,“这项审计调查工作,我们的目的只有一   个——就是促进这项政策更加阳光和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