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新农保部分参保人只登记未缴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新华社电  旨在让农民老有所养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正在全国300多个县市区试点。为了解这项政策的执行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今年审计署组织对新农保试点运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今年5月起,审计署组织9个特派员办事处,分别对河北、山西、山东、广西、浙江、云南、陕西、内蒙古、吉林等9个省份新农保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每个省至少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介绍说,“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保试点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我们也没发现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
    但审计调查发现了三方面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存在参保登记与缴费和建档管理不同步等问题。审计发现,有的县一半以上的参保人员只登记未缴费,登记参保的农民最终能否实际缴费参保还存在变数。二是一些地方存在养老金未及时发放等问题。审计发现,一些地方由于管理不到位、金融网点少等原因,使部分60岁以上老人没有及时领到养老金。三是一些地方在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基层单位收取农民保费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有的地方参保农民数据信息未全部录入计算机,各地没有统一的保费收据等。
    李建新表示,试点初期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审计的目的就是要及时发现这些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摘自8月25日《新京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