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盼望早日“无缝对接”(民生观)
记者:姜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推广新农保,是好事。目前我国有超过1亿的农村老龄人口,如果他们的基本养老问题解决不好,子女受累负担加重不消说,我国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目标可能会深受影响,政府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蓝图也无法实现。新农保的成功推广,不仅让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整,还有助于实现农村居民老有所养,更有利于拉动内需、有利于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
    但是,好事不好办。这不,审计署调查发现,新农保推广,一到年轻人就遇冷。新农保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民生工程,若占农村人口多数的年轻人不参保,那么新农保的盘子就大不了。盘子若不大,这项事业的前景就可想而知了。
    为什么明明是好事,年轻人却“不感冒”呢?除了参保意识不强外,对年轻农民来讲,吸引力不够是关键。首先,吸引力不够来自新农保回报少。现在很多农村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其中很多人都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回报远比新农保高,因此参保意愿不强。其次,吸引力不够还来自对制度的担忧。就目前而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未完全与新农保实现“无缝对接”,农村年轻人会担心,万一出去打工了,新农保的缴费能不能积累到城里的养老保险?又或万一我回农村了,城里的养老金能否叠加到新农保?这已成为阻碍农村年轻人参保的重要阻力。
    农民兄弟的担忧不无道理,这恰给新农保制度的构建探索、指明了方向,也对地方政府在推广工作中的管理和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组织发动农民的广泛参与,仅仅是新农保工作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破解推广难题。其中,地方政府需要避免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执行简单化。莫要一味追求参保率,不能让新农保沦为个别基层干部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而要尊重农民意愿,使它切实成为农民打心眼里欢迎的民心工程。
    各地新农保试点刚刚起步,相关政策配套正在完善中。希望地方政府把推广新农保的好事做实、实事做细,做大、盘活参保基数。同时,也盼望着新农保与其他各类养老保险制度之间的衔接政策早日出台。(摘自8月25日《人民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