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出“五新”目标着力深化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审计厅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研究部署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结合实际大力推进财政审计深化发展,力争实现财政审计“五新”目标。
    一是在财政审计工作定位上树立新理念。要求全省审计干部要进一步强化三种意识,即:宏观大局意识,把财政审计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系统中去思考、去定位,从全局的角度统筹把握和安排财政审计的目标、任务;公共财政意识,突出对预算执行和全部政府资金运行总体情况的全面把握,从体制、安全、绩效的角度来审视国家财政运行系统,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审计跟进意识,将财政审计贯穿于财政体制改革和建设之中,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的实时动态监控。
    二是在提升财政审计层次上力求新高度。在财政审计工作中做到五个更加关注,即更加关注安全性,把触角更多地伸向财政的风险领域、风险环节,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更加关注公共性,加强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基础公共设施等投入的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更多地投向社会公共建设领域;更加关注公平性,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的审计力度,优化财政转移支付结构,促进财权与事权更相匹配;更加关注民本性,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项目和资金作为财政审计重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加关注效益性,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做出评价,促进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三是在履行财政审计职能上实现新拓展。一方面,把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纳入财政审计范围,在实现财政性资金审计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在预算执行审计、专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政府性资产审计,促进国有资产安全与增值;另一方面,紧跟财政资金走向开展全程跟踪审计,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全过程纳入审计监督之中,实现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到资金绩效等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单位“一条龙”审计。同时,及时总结过去开展政策评估和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和更宽领域积极探索政府效能审计,促进行政体制改革深化。
    四是在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为提高财政审计效能,大力推进四个统筹,即:统筹部署审计项目计划,公开征集项目意见建议,综合考虑各地实际,做到统筹不统管,确保各级审计机关工作目标相统一;统筹审计人力资源,坚持“一拖N”和多种审计类型有效结合等组织方式,推进“大兵团式作战”;统筹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全面推广财政联网审计方法,积极探索财税部门信息系统审计,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统筹共享财政审计成果,加大系统上下审计成果互通互用,实现财政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
    五是在加强财政审计基础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从财政审计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强财政审计团队培养,建立系统上下和内部财政审计交流机制,组织财政理论业务知识系统培训,促进提升财政审计实战能力;加强财政审计制度建设,对审计目标、作业标准、审计内容和环节、操作步骤和方法、质量控制、审计责任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不断规范财政审计行为;加强财政审计理论研究,针对财政审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善于从理论高度,及时总结财政审计经验成果,用以指导审计实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