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2至14日,福建省审计厅在泉州市惠安县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探讨如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部署下半年工作。厅长俞传尧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审计工作主要体现出六个特点:一是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继续深化和拓展预算执行审计。二是集中力量组织开展中央增投、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投资项目和抗洪救灾资金物资的跟踪审计,推动国家政策和资金及时落实到位。三是加大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实。四是围绕提升规范和成果运用精心组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发挥审计成果在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中的作用。五是金融审计重视防范风险和债务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六是宣传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进一步深化审计质量管理。通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同努力,今年1~8月份共对1729个项目单位开展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处违规金额9.9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1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2.37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7件,审计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有效地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于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的意见:一是做好部门联网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联网审计试点。省审计厅拟将选择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经贸委、省教育厅及若干个农口部门作为第一批实行联网审计的试点单位。为顺利推动联网审计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领导的支持、联网部门的理解,加快金审工程二期项目的建设进度,并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储备。二是试行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工作,提升预算执行效果。福州、厦门、莆田等设区市审计局已开展了部门决算草案审签试点工作。省审计厅拟从明年开始,结合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每年选择部分一级预算部门对其决算草案开展审签试点。三是加强审计宣传,推行审计结果公开。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努力争取各级政府领导和部门、单位的支持,尤其是要让掌握资金分配权的部门及接受运用财政资金的非公企业理解支持审计工作。在做好审计宣传的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推动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审计公告范围、公告内容、公告方式、公告媒介,既要积极宣传审计成果成效,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发挥审计警示作用,又要预防社会炒作,维护全省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二要把审计工作主动融入到省委提出的“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工作大局和总体要求中,在全力推进福建跨越发展中发挥作用。三要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充分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从审计反映的问题中善于归纳整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同时还要抓好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工作,促进规范、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四要圆满完成审计项目计划,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效能督查督办,确保全年审计工作任务及党委、政府的交办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福建省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省审计厅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特约审计员60多人参加了会议。(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