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全面促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计划安排,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于2008年12月至2009年3月,对湖南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历年安排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资金的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湖南省对审计调查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行动,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各项工作。
    一是多部门联合推行整改跟踪和挂牌督办制度。2009年4月以来,湖南省(原)省长周强、副省长徐明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三部门就整改方案和要求联合发文,共同推进整改实施。省水利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6次召开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题会议,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3次派出由厅级领导带队的检查组,对审计重点督办的项目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建立“水库病历”并建立健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全国水库最多的省份,湖南省以这次审计调查为契机,对在建的所有大中型水库和部分小型水库,共计139座,建立了以问题及整改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水库病历”,并下发到各市(州)和有关单位。同时,湖南省水利网上还设置专栏,定期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配套资金到位率、违法违纪行为等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工作。湖南省水利厅对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法人、参建单位、设计单位人员进行多次培训,并对审计调查及后续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加大惩戒力度,对部分监理、施工、设计单位记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
    四是健全完善长效考核机制。湖南省国家规划内600多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已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将实行严格考核。省水利厅也制定了《湖南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从责任制、资金管理、质量与安全、建设进度、日常管理等方面对各市(州)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和项目管理单位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该省“芙蓉杯”水利竞赛和“为民办实事”考核的重要依据。(聂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