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审计局听取特约审计员意见 进一步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9日,上海市审计局召开特约审计员工作会议,通报200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听取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审计局7月28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7月30日向社会公开了审计工作报告。8月31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代表市政府对整改落实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上海市审计局专门召集特约审计员,听取大家对200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来自民革、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等党派的8名特约审计员,肯定今年审计报告突出了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反映和评价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既关注了社会的热点问题,也关注了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审计部门在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监督作用。
    与会特约审计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审深审透。审计发现的问题,有一些并不是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政策本身存在的问题,审计应该多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措施的建议。
    与会特约审计员强调,要加强立法呼吁,增强法律法规执行的刚性和严肃性。审计发现的超预算支出等“年年审、年年犯”的问题,是法律对此没有形成足够的约束力,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弱化,部门单位在执行政策法规时不够严肃等造成的,应呼吁加强对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追究,根治此类问题的产生。
    与会特约审计员建议,要责成单位领导干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重视,在领导干部考核时对审计查出问题予以反映,促进提高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让各部门单位不仅熟悉本单位的审计问题,还应了解其所属单位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对没有审计到的部门单位及所属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以减少同类问题的重复发生。(汪其水  李红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