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突出审计服务职能帮助铁道部外资中心收回长期欠款1.5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铁道部外资中心专门致信审计署外资司,衷心感谢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审计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把为被审单位排忧解难作为审计的主要目的,帮助该中心收回了拖欠近10年的1.5亿元欠款。
    今年年初,沈阳办审计组在铁道部审计期间,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关注铁道部利用外资存在问题的同时,积极为其排忧解难。特别是当发现该部外资中心应收账款科目中应收某公司1.5亿元欠款,挂账已长达十年之久,而且外资中心多次通过电话和信函方式催收未果的情况后,决定发挥审计服务职能,把解决企业长期欠款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内容之一。
    由于时间久远,业务人员频繁更换,沈阳办审计人员克服了当事人不在、财务账目不清晰、凭证不完整等种种困难,与铁道部外资中心的财务人员一道将1.5亿元的应收账款进行详细分解,逐年向前推进,并逐笔分析该款项的构成及形成原因,终于查清了欠款的真相。原来,上个世纪90年代,欠款公司负责铁道部外资贷款货物的接运工作,该企业在多个工程中先行垫付资金购买了部分外资材料,供应急需开工建设的工程,待外资材料到货后,再通过销售收回垫付资金,并将资金返还外资中心,多年的外资材料销售收入冲抵垫付资金后,账面形成应付账款1.5亿元。
    沈阳办审计人员对欠款的前因后果梳理后,先后两次到该公司宣讲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与该公司的财务人员共同分析十余年前欠款的背景,逐笔确认欠款的构成。在审计人员的帮助下,双方共同理清了陈年欠账后,该公司欣然接受审计组提出的审计建议,制定了还款计划承诺书,当即归还了其中的2000万元,并保证年内还清全部欠款。目前,该公司已还清了欠款。(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