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扬清风 碧水惠两岸——江苏审计厅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跟踪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月,江苏省政府采纳省审计厅关于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水质问题的相关审计建议,正式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通榆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意见》共十三条,强调要坚持环保优先方针, 推动通榆河水质不断改善,优先保证饮用水安全,保障沿海开发,促进流域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通榆河是江苏省苏北沿海地区主要饮用水源,它南起南通九圩港,北达连云港赣榆,全长415公里。苏北沿海地区历来受饮用水水质差和水量不足困扰。因此,通榆河素有“清水走廊”、苏北“母亲河”之誉。
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是利用已建成的通榆河中段,结合实施连云港港疏港航道,通过增做部分调水工程,形成一条向连云港市供水的新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保障能力,既为解决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提供了备用水源,也为连云港港疏港航道提供了水位保障,同时还为港口及临港产业提供了发展用水,从而为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水利支撑,是江苏省实施国家沿海开发战略、促进东部沿海水运事业发展而开辟的“江水北调”战略性水资源工程。工程自盐城市滨海县境内引水至赣榆县,全长190公里,2007年12月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14.531亿元,全部为财政性资金。自2008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选派精干力量,先后共投入960人•日,连续3年对该工程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监督。审计中,该厅因时因势而异,适时调整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强化服务理念,得到了好评,收获了实效,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行为,推动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最终,项目提前一年实现了由盐城市境内向连云港市境内初通水的目标,提前半年实现全线贯通。

从头抓起,规范管理

2008年10月8日,盐城市响水县省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的一间会议室里,十多人围坐在拼装的大办公桌四周紧张地忙碌着,悄无声息,只听到轻轻击打键盘和翻阅资料的声音,这便是省审计厅对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的首次跟踪审计工作场景。通过审前调查,审计组了解到该工程管理机构层级较多,分为省、市、县(区)三级,征迁工作实施单位还涉及乡、村,涉及财务账套共有20套,有22座主要建筑物绵延分布在190公里长的河道上,还有各县(区)的影响工程更是零散分布各地。针对该工程项目特点,考虑到管理可能存在薄弱之处,审计重点放在关注内控制度、设计委托、现场管理等环节上,立争从建设之初就排除管理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审计,设计进度、深度与施工进一步衔接、变更程序进一步规范、造价控制更贴近现场情况,即使是造价较小的附属工程的招标、评标工作也从严要求。同时作为全额财政拨款的建设项目,审计也重点关注绩效。对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评价,尤其关注以概算金额包干使用的征迁补偿资金管理薄弱环节,提出了加强资金管理,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项目建设单位给予审计的评价是:跟踪审计帮助我们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效益,跟踪审计是不可多得的及时雨!

 
                审计组人员在现场紧张工作

深入现场,致力服务

2009年8月,盛夏,在深达20米的地下,一条长550米、内径3.5米的地下涵洞内,审计人员察看现场施工进展和质量情况,开始对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进行第二次跟踪审计。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工程正快速推进,部分前期单项工程已开始结算,征迁工作也基本完成。因此,审计组将重点放在关注征地拆迁管理及资金使用、工程变更和计量支付、建设质量等方面。同时更强调审计对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指导和服务,除审计组集中进驻现场进行审计监督外,平时审计人员也主动加强与建设单位的联系,当被审计单位出现困难时,及时了解、及时跟进、及时帮助协调。某次,审计人员了解到工程部分建设内容因航道断航迟迟解决不了而延误了工期,审计组积极与省海事局和沿线的市、县海事部门联络沟通,协助建设单位拟定了可行的实施方案,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单位称:跟踪审计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审计干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图为审计人员深入工程第一线地涵工程实地了解顶管工程进度、质量情况
 
创新形式,强化效果

2010年1月20日,年关将至,盐城市响水县某会场内气氛热烈,不时响起掌声和会意的笑声,原来省审计厅为强化前两次跟踪审计效果,同时也部署第三次跟踪审计准备工作,组织召开了由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征迁等单位参加的跟踪审计情况通报会。会上通报了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还通过多个案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向建设各方提出了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加强整改的要求,促进了建设各方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图为审计情况通报会现场
 
立足效益,关注民生

2010年春节后,春寒料峭,审计人员又出发了:通榆河沿岸分散的工业园区、受上游排污影响的平交河流、纵横交错的地方水系、配套的截污导流工程……处处都留下了审计人员勘察的足迹,理清纵横交错且受海水潮汐影响的地方水系,追踪频繁的上游排污对送水河道的危害,抓拍两岸加工企业直接排放入河的事实,分析农业面源污染、航道船舶通行对水质的影响,环保权威、水利专家甚至沿途两岸的普通百姓,都成为审计人员了解水质情况的座上宾。今年跟踪审计时,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审计组审时度势,针对通榆河建成后将是江苏沿海地区主要饮用水源这一主要建设目标,对河道沿岸的污染情况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发现工程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相对滞后,存在多处影响水质的隐患。审计组当即以信息专报形式向省政府报告,信息反映了存在的各类水质污染源,分析了影响送水河道水质的原因,指出了危害性,提出请有关方面加紧污染企业整治、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图为审计人员在调查河道水质状况

信息引起了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为此召集各部门商讨对策,采纳了相关审计建议,并据此专门发布了《意见》。这对于推动通榆河水质不断改善,更好地发挥项目建设效益,进而促进流域内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一项有力之举。至此,审计人的眉头终于舒展了,因为:水清水洁,碧水惠两岸,百姓俱欢颜——这才是跟踪审计期待的最大收获!(许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