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日出日落——青海玉树灾后重建联合审计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第一缕阳光穿越圣洁的雪山,当巴曲河潺潺的水声打破清晨的宁静,当马路上忙碌的货车疾驰而过,青海玉树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的驻地也有了声响。小院落里,地上的石子经过整夜雨水的冲洗显得清洁光亮,走在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房间里,偶尔传出审计人急促的交谈声。又将是紧张繁忙的一天。

一团和气

审计组长高彪堂一如既往地早起,他总是趁着早饭前的片刻闲暇从审计人员的房间出出进进,安排各小组全天的工作。
对于这些来自不同地方和特派办的审计人来说,给这个兢兢业业的组长最好的回报莫过于听从安排、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他们深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社会影响巨大,既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到民生民意。审计署与青海省审计厅抽调精兵强将开展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就是要为国家早日建成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保驾护航。

青海玉树审计人员在灾后重建联合审计驻地前合影

吃罢早饭,大家便兵分几路奔赴审计现场。临行前,大家还相互嘱咐:“看起来会下雨,你再加件衣服吧”、“路上慢一点,如果头晕气喘就休息一下再走。”这些听似平常的关照,在这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显得格外亲切。

一同克艰

这天上午,第二小组的任务是走访玉树州政府相关部门,了解灾后重建项目实施情况。笔者随审计组走进藏式风格的州政府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的板房和仍在清理中的混凝土废墟。两天以来,审计组已是第三次来这里了,但工作人员介绍说,州发展改革委主任仍然不在,因为全天有会,要下午5点以后才回来。
“离中午还有段时间,再跑一家单位吧。”审计组的一位同志提议。“嗯,抓紧点,去经贸委了解一下昨天组长提到的情况。”另一位同志立即响应。
几经打听,审计组找到了玉树州经贸委办公所在地。索南主任一听说是灾后重建联合审计组的同志,连忙招呼进工作板房里,他一面给审计组介绍情况,一面让工作人员去查找资料,还热心地给审计组翻看其他相关部门的联系人和电话。末了还说:“国家帮助我们建设家园,还有你们审计人在这里跟踪把关,我们安心多了,一定积极做好配合!”

一丝不苟

下午,按照安排,小组要去某物流中心查看建材储备情况。路上,审计组的小冯告诉笔者,现在跟踪审计的范围越来越宽泛了,不仅跟踪物资流向,还要对政策合理性、资金效益、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等多方面予以关注。的确,跟踪审计的目的就是要把问题发现在前面,查出问题越早,损失也就越小,边审计、边建议、边整改,审计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为灾后重建节约建设资金和防止出现大的违纪违规问题的作用。
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介绍情况时说,审计对物资盯得很紧,每隔10天就要来察看一次建材出库情况,“跟踪审计就像一双眼睛,紧紧盯住项目建设全过程,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审计人也在和我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工作人员这样夸赞道。
听完介绍,审计组还要去实地查看储备现场,他们在仓库旁围站成半圆,聚精会神地讨论、测算,仿佛忘记了时间和空间。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忍打扰,只好默默在一旁等待,笔者也只好放下手中的相机,生怕闪光灯扰乱了他们的思路。

小组成员正在查看物资

一瓣心香

玉树,青藏腹地,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新家园的蓝图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各地汇聚来的审计人,不兴风、不行雨,但却要行走四方,看清楚天降阳光雨露是否洒落到了该洒落的地方。
返回驻地的途中,大家遥望着在地震中依然屹立的格萨尔王雕像,闻着帐篷里酥油茶飘出的阵阵奶香,心中涌起的是对这片净土的深深祝福,愿逝者安息,祝生者幸福。在金色的夕阳下,格萨尔王雕像巍然耸立,仿佛在鼓舞,让审计人鼓起风帆再远航;仿佛在昭示,玉树定将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