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审计整改要突出实效严格问责 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26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部署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朱小丹强调,审计整改既要注重整改效果,严格行政问责,又要着眼于推进财政改革和制度建设,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力。
    朱小丹指出,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目前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从整体上看,与完成全年整改目标任务相比还有差距,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他强调,一要完善整改方案,加快整改进度。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强化各地行政首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行政一把手亲自抓整改,分管领导切实负起主管职责。各有关单位要指定一名领导负责整改工作。要完善整改方案,倒排整改日程,及时完成整改任务。二要落实整改措施,突出整改实效。要按照审计报告要求,落实整改措施。该上缴的资金一定要足额上缴,该归垫的资金一定要及时归垫,该停拨资金和停批项目一定要坚决叫停。对违反规定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造成严重浪费或国有资产流失;截留、滞留、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或政府代管资金,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依法追究责任。三要公开整改成果,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不但审计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
    朱小丹要求,审计整改要着眼长远,健全制度,建立预算硬约束长效机制。一要切实提高预算约束能力。各地、各部门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政令统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并把严格执行预算作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高预算约束力和人大审批预算的严肃性;二要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要按照审计报告的意见建议,着力推进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要完善审计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能力,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监督系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弄虚作假获取财政资金行为,防止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朱小丹最后强调,审计整改要真正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要把问责制度落实到位,要通过这次整改工作,既解决工作当中仍存在的问题,又为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会上,广东省审计厅厅长蓝佛安汇报了200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初步整改情况,湛江市、肇庆市和省地税局、省体育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审计查出问题的组织整改情况。广东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审计厅和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及的10个地级以上市及19个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吴立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