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云审工程已成为基层审计机关实现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2009年4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09〕73号)提出,在全省基层审计机关专项实施“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简称“云审工程”),其重大意义在于,把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困难和问题上升到省级层面来解决。其主要目标是,从2009年开始,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助和加强管理,使全省县级审计机关走出困境、加快发展,到2012年基本实现“审计队伍专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进而实现全省审计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这个文件是全国第一个全面指导基层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它的出台和实施,为破解基层审计工作发展难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途径,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为推进全省基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一项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根据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审计署向全国审计系统转发了这个文件,并要求学习借鉴云南的做法。今年以来,先后有3位审计署领导同志、10多个兄弟省市审计机关到云南考察工作,并对云南实施云审工程一年来基层审计机关所发生的可喜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2010年9月6日,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同志深入到楚雄州南华等4个县视察了云审工程建设情况,并作出了高度评价。李江指出,云审工程的实施给基层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让基层审计机关有了一流的业务装备、一流的办公条件、一流的工作环境,要求全省审计机关的同志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好环境,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厚爱化为前进的动力,促进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强调,要确保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面完成云审工程建设任务。


2010年9月28日,云南省审计厅为认真落实李江副省长的指示精神,持续加快云审工程建设步伐,专门在楚雄州召开了“云审工程现场推进会”。会议认真总结了云审工程建设一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广泛交流了各地摸索和积累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订了下一步持续推进的措施和对策。

云审工程现场推进会

实施云审工程一年来,云南基层审计工作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审计工作的重视力度、支持力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楚雄等9个州市出台了实施办法,南华等8个县配套资金超过了建议额度;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最大的成效,就是通过目标倒逼法,使一些同志长期形成的固步自封、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盲目自大等思想逐步得到清除,思想得到解放,观念得到更新;抓机遇、打基础,抓学习、强素质,抓项目、树形象,抓规范、促质量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使得厅党组近年来推出的全省审计“一家人”、“一盘棋”,建大格局、做大项目等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深入人心,基层审计人员的精神面貌、学习劲头、工作热情、创新意识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一是基层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按照云审工程发展规划规定的专业人才比例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云审工程作为素质提高工程来抓,通过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盘活了现在人才存量;采取积极引进专业人才的举措,优化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截至目前,全省3055名审计人员中,取得研究生学历64人,比2007年初增长了4倍;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850人,比2007年初上升了22%;投资审计人才达到541人,比2007年初增长了6倍;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合格证书67人,比2007年初增加了56%。今年全省审计系统抓学习、重培训、强素质已蔚然成风,报考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数创造了历史新高,达1400多人,还有60多人考取了云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
二是基层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有了明显提升。通过推进云审工程建设,各级审计机关把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作为立足点,注重在改进技术手段、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了财政审计、推进了绩效审计、强化了投资审计、创新了经责审计、强化了信息化建设和审计计划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审计监督的层次和质量,圆满地完成了全省抗旱救灾资金情况的跟踪审计;认真履行了省政府确定的推进行政绩效管理制度牵头单位职责,率先开展了行政绩效审计;积极开展了县(市)长和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方法的试点工作,为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今年1-8月,全省基层审计机关共审计4620个单位,查出违规资金23.3亿元,决定收缴财政资金3.4亿元,核减政府工程投资10.5亿元,移送案件线索38件,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5398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467篇。
三是基层审计机关的工作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根据云审工程规划,从2009年至2012年,全省129个县级审计机关,建设业务用房的有123家(其中新建或新购73家),投入资金1亿元;添置和更换业务用车43辆,投入资金560万元;投入各类业务培训资金和信息化建设资金1100万元。目前,第一批省级专项经费5700万元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实际到位资金为10142万元,涉及64个县级审计机关。第一批新建或新购审计业务用房有41家,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有9家,年底前可完工的有26家。省级补助用于购置业务用车资金已下拨3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623万元,已购置适合乡村道路行驶的各类车辆23辆。去年以来,省厅用于培训的经费达850万元,培训审计人员4819人(次)相当于2000年至2006年培训量的总和。楚雄州在审计机关业务用房建设上扶持力度最大,省财政下达资金1005万元,州级配套1485万元,10个县市安排配套资金1400万元,共计投入3890万元,截至目前8个新建项目已有6个竣工投入使用,其中2个将在年底前完成,在云审工程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和引路的重要作用。

云审工程建设成果展

云审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基层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与云审工程提出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审计工作的执行力创新力仍然不够,项目建设规划、协调、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对此,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强调,实施云审工程,不仅是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关怀,也是交给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任务。全省审计机关必有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它是一项利在当下、惠及长远的基础工作,它的成功实施,必将为全省审计工作“齐步走”进而实现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今后的两年内,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人才兴审战略,持续提升审计专业化水平。建立切实有效的审计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大力支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教育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要求审计队伍实现专业化,基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必须率先实现专业化,要确保领导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中职以上经济类专业背景的人员;硬性规定50岁以下的审计人员至少要具备一项专业技术资格。
二是抓住机构改革机遇,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职能。按照省政府73号文件要求,坚持“保编制、添机构、增职能”的原则,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审计工作,争取得到更大支持,并注重把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深化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推行行政绩效审计、强化民生资金审计等重点内容,纳入到各级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当中。
三是加强审计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出台一些适合本地区的地方性审计规章及相关配套措施,建立一整套严密的整改情况检查、整改结果公告、整改责任追究、整改工作回访等制度,健全预防违法违规问题产生的良性机制。四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云审工程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低调行事、防患未然”的原则,对云审工程确定的“四项指标”,采取“分头包县”的办法,由州市分头督促县局,对于到期未实现目标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真正把云审工程打造成素质工程、廉政工程和干净工程,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实现大深化、大提高、大发展,为云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楚雄州、大关县、永平县审计局作了经验交流,昭通市、金平县、澜沧县审计局作了书面经验交流。会议期间,还组织16个州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云审工程建设的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参观了全省云审工程建设成果展和楚雄市、姚安县、南华县新建办公楼项目,观看了楚雄州审计机关精心准备的反映云审工程建设成效的文艺晚会《金色颂词》。通过耳闻目睹,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实施云审工程给基层审计工作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深刻地体会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审计机关的重视关怀,进一步表明了审计厅党组抓工作的能力、干事业的魄力、带团队的实力,从而也更加坚定了全省审计机关毫不动摇地推动云审工程建设向既定目标迈进的坚强信心。(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