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报:“节能减排”审计 要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
记者:廖朝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节能减排也能审计?空气污染严不严重,企业排放达不达标,能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些不都是环保、工信等部门管的事吗?不但许多普通人感到新鲜,就连审计人员也都是在这个领域尝了一回“头啖汤”。
    2009年10月起,审计署组织了18个特派办就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点行业落实节能减排政策情况,先后两次进行了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在审计署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看来,节能减排中动用到的国家补贴资金需要审计,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则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予以披露,对相关的漏洞予以填补,对缺失的法规和政策,建议尽快予以完善,进而促进地方政府和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
    也就是说,节能减排审计,要算的不仅仅是经济账,更要算一算环境账、资源账、社会效益账。
    江苏标本:向节能减排要效益
    作为一个经济、文化、人口大省,江苏在许多方面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在节能减排课题上,江苏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自江苏省经信委和环境保护厅的最新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江苏省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前四年累计下降17.5%;在减排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累计减排15.95万吨和30.26万吨,已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109.3%和122.5%,两项指标均提前半年动态超额完成。
    对于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江苏南钢集团董事长杨思明有着一番深刻的理解。作为一位身处“两高一耗”行业的高管,杨思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过去靠摊大规模粗放式经营的方式行不通了,今后要拼的就是基本功,就是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产能过剩的影响,许多钢铁企业亏损严重,南钢集团却依靠降低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自发电等新技术、新工艺,实现利润8亿元,其中7.28亿元来自节能减排的贡献,贡献率高达90%。这个钢产量只在全行业排名第二十一位的企业,却连续数年实现了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全行业第一。
    “行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国家也是。要靠节能降低生产成本,靠减排履行社会责任,我们要把眼光看得更长远。”杨思明总结道。
    电煤消耗量是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指标,江苏电网公司通过节能调度,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据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项目主审杨海荣介绍,节能减排主要靠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三种途径来实现。江苏电网公司实施的节能调度,就是一种管理节能的体现。发电1千瓦时,能效高的大机组只需耗煤308克,而小火电厂的小机组需要耗煤350克,后者比前者可以高出14%!江苏电网公司实行的办法是在年初确定各电厂的发电额度,并允许电厂之间实行发电权交易,那些烧煤多、成本高的小电厂就可以把自己的部分发电权转让给大电厂,大电厂再将部分节约下来的成本返还给小电厂。通过发电权交易,那些高能耗的机组就会主动减少发电,这或许比强制性的关停减产要科学得多。
    审计之惑:阻力来自利益驱动?
    自“十一五”规划中首次提出之后,节能减排这个词就频频见诸政府公文和媒体报道之中。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节能减排的指标纳入各类考核之中,尽管这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但在政绩和利益的驱动之下,总有许多看似“明智”、“理性”的行为和节能减排的宗旨背道而驰。
    比如,太阳能发电虽然是一种清洁能源,但是要生产太阳能发电面板的主要原料多晶硅,会产生一种四氯化硅的副产品,它是一种有毒的物质,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由于该种物质回收再利用的成本昂贵,多数中国太阳能厂房均未装设或完全安装相关的回收设备。审计发现,某地方政府违规以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引进产能过剩的多晶硅项目,并违规给予土地出让金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些违规上马的项目背后,莫不和当地的税收乃至主政者政绩息息相关。出现这种现象,主要与体制有关系,要遏制这种利益驱动,必须与各种制度的改革配套同步进行。
    拾遗补缺:只为助推节能减排
    “查问题不是我们节能减排审计的主要目的,像江苏电网公司节能调度这样好的做法经验,我们在审计中发现了,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将这种做法经验推广,这也是对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推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副特派员倪志伟说。
    自2007年11月起,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实施了脱磷除氮提标改造工程。由于排放标准的提高,企业增加了深度处理污水的程序和工艺,处理成本有所提高。江苏省审计厅和无锡市审计局通过审计调研,掌握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之后,建议有关部门适当调整污水处理价格,降低企业的负担。审计建议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目前污水处理价格已由0.65元/吨调整到了0.85元/吨。
    2009年以来的两次审计,让南钢集团董事长杨思明彻底改变了对审计的看法。一次是2009年10月,国家审计署4名专家到南钢进行“十大节能工程项目”专项审计,在审计南钢“富余煤气发电”项目时,专家们发现电机组在周期性大修时煤气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提出了建设备用煤气发电机组的建议。另一次是今年7月开展的烧结机脱硫项目审计,审计人员发现电力行业可以享受到的脱硫补贴,钢铁行业却无法享受。关于钢铁行业脱硫设施建设运行亟需政策扶持的信息上报后,被江苏省政府领导批示和省政府办公厅采用,目前,8座钢铁脱硫烧结机正在江苏各地建设当中。
    “审计原来并不仅仅是查问题,还帮我们完善内控,呼吁政策,把服务贯穿到了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审计的水平在提高,我们对审计的认识也在改变。”杨思明说。
    路在何方:还需多管齐下
    由于节能减排的专业性很强,此次专项审计的一个特点就是,审计过程中外聘了许多行业内的专家参与进来。其实常识告诉我们,审计不能“包打天下”,审计人员只是给提个醒。
    为什么一些地方会违背国家节能减排的精神,顶风上马违规项目呢?为什么一些企业宁愿掏钱罚款也不愿花钱治污?用大局意识、社会责任等概念,能否对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起到约束作用?如果不能,是否应该建立相应严厉的问责制度,让这些和节能减排精神背道而驰的行为付出相对应的成本?这些也成了审计人员算账之余关注的焦点。
    比照各地因生产安全或社会事件导致主政官员被问责的先例,不难发现,鲜有官员因违反相关产业政策而被追究责任。
    又如,一些企业宁愿掏钱罚款也不愿花钱治污,其实也符合“理性经济人”的选择。因为如果企业收到排污罚款通知,最多花上几十万上百万元,而治污设备和运作成本可能是罚款的10倍以上。惩戒性的问责和处罚的缺失,无疑起到了一个“逆向鼓励”的作用。
    伴随中国GDP总量的不断增加和国际地位的提升,需要承担的责任也在增加,特别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之后,节能减排被赋予了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中的双重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是不言而喻的。
    “经济增长有数量而无质量,牺牲环境换取GDP的增长都是得不偿失,这样的观念应该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黄道国认为,节能减排意义深远,一些地方和主管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审计可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可以反映行业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提出建议解决体制机制上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国家从宏观层面上理顺各种矛盾和痼疾,社会从微观层面上对节能减排予以关注和监督。
    这,应当要比一两个部门单兵突进要有效的多。(摘自10月13日《中国审计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