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更好地促进节能减排——节能减排专项审计侧记
记者:孙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9年10月到今年9月,审计署组织了18个特派办对20个省、区、市,连续开展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和钢铁、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
    目前,对江苏地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及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现场工作已经结束。审计调查结果显示,江苏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工作总体运行良好,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从3大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看,截至2009年底,全省的化学需氧量已接近完成“十一五”的目标任务,二氧化硫减排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一五”的目标任务,单位GDP能耗指标也连续3年被国家确定为超额完成等级。另外,江苏省在燃煤机组烟气脱硫装置运行监管考核、电力节能调度、关停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江苏省境内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调查,是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和江苏省审计厅共同开展的。审计中,江苏省审计厅还组织南京、南通、徐州等地审计机关对当地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组结合南京市地理环境特点和产业规划布局等情况,重点对该市逐年加重的灰霾天气成因进行分析,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
    江苏省和无锡市审计机关在对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时,重点审查工程造价是否高估冒算和核减建设投资。该工程总投资1.8亿元,审计人员根据合同单价或定额标准计算每个单项工程的价格,与施工单位上报的工程结算反复核对后,最终核减工程款2000多万元。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江苏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如审计指出省热电联产机组未纳入脱硫电价补贴和脱硫电价扣减政策执行范围的问题后,江苏省物价局专门下发了《公用燃煤热电机组脱硫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2010年9月1日起,对全省装机容量在10万千瓦以下的公共燃煤热电机组兑现脱硫电价,并对脱硫设施投运率进行考核,进行脱硫电价扣减,从而调动了热电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摘自10月13日《经济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