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审计工作新变化——变“找茬”为建议 改监督为服务
记者:陈烨炜 陈东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发挥审计的真正功用,协助和改善各项工作真正起到监督作用。如今,审计工作由“找茬”变为提建议,监督提升成了服务。
    【正文】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坐落在无锡市东南部京杭大运河畔,是无锡市建设最早、目前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从2008年开始,芦村厂进行了升级改造,尾水排放执行标准提高一个级别,其中总氮排放达到太湖流域城镇污水厂标准。而在项目刚建设之初,审计部门通过审计调查把项目造价核减了2000万,由原来的1.8亿元下降到1.6亿,同时为了更好地监测污水排放,审计部门还向当地政府建议启用在线监测仪。
    【同期】江苏省审计厅副厅长李荣荣:控制企业在排放污水的过程中,一定要达到标准排放,如果超标的话,在线监控就能够发现问题。
    【同期】无锡市芦村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叶亮:监督的当中也有一种服务作用,就是控制节约成本,提高我们资金使用效率。  
    【正文】审计署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完善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建议,通过审计报告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反映。同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整改到位,真正发挥审计促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