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爱中: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强力推进审计数字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6日,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率署投资审计司、信息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到湖北省审计厅调研,听取了该厅厅长张永祥关于湖北审计工作特别是投资审计“三个全覆盖”和审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情况的汇报。石爱中副审计长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着力提高审计数字化水平。

石爱中副审计长(左三)在湖北省审计厅调研

石爱中指出,湖北的审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克难奋进,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成效显著。特别是湖北把投资审计作为提高审计工作声誉度、提高社会声望、提高审计机关震慑力的突破口,方向正确,效果明显。湖北投资审计无论是从思想认识,还是方式方法,与审计署即将出台的深化投资审计工作意见精神基本吻合,工作不仅到位,而且适度超前,在全国起到了表率作用。同时,湖北的审计信息化建设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很多方面都做得非常到位,近年来率先在全省部署了“一拖N”系统,率先探索了信息化条件下大型项目组织管理模式,率先开展了计算机中级培训,率先探索了财政联网审计,审计信息化取得了与湖北审计“老先进、老典型、老模范”相适应的地位,呈现出三个显著特征:一是理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信息化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选择突破的方向准确,在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二是务实。做到了从实际应用出发,有很好的工作抓手,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三是高效。不仅工作主动,还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适度超前,审计信息化很多经验来自湖北。

石爱中强调,做好当前审计信息化工作,对于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破解基层审计发展难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着重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积极推进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建设。随着审计数据量的不断积累,加快推进省级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势在必行。省厅要加强同审计署信息化中心的沟通协调,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不断建立完善审计数据库。二是要积极探索制订审计机关数字化建设和评价标准。目前审计机关数字化建设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审计署正在抓紧研究。希望湖北省审计厅发扬传统,集中资源,集中人力,在加强省厅机关数字化建设标准研究的基础上,帮助地市和区县审计机关做好这个工作,争取率先完成全省三级审计机关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三是着力培养少数高级人才。审计署正在实施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的培养计划。各地审计机关要通过采取特殊政策和积极有效措施,循序渐进培养一些信息化高级人才,确保在遇到信息化建设问题、计算机审计问题时,能够比较顺利克服。四是加大信息系统审计力度。与过去纸质账的假账真审一样,在计算机审计方面,假账真审的问题也比较普遍。为此,审计署正积极研究制订一个信息系统审计操作指南或指导意见。在这之前,各地要不等不靠,加大信息系统的审计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假账真审问题。五是加强数据的积累。小量的数据或一期的数据作用往往有限,而多期的数据或大规模的数据通过分析研究,其应用空间很大。要结合数据中心建设,把加强数据积累作为深化应用的一个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深入推进上下审计机关间数据共享,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数字化水平。(刘明亮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