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创新机制促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厅把促进审计整改作为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重要环节,积极强化各项措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结论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争取领导重视支持,为推进审计整改奠定良好基础。山东省政府专门颁布了《山东省审计结论落实工作暂行规定》,全省17市政府均转发了《暂行规定》,为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提供了制度依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高度关注,每年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都要求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纠正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查出的问题,省长姜大明和各分管省领导都及时作出批示,要求逐项逐条搞好整改,研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措施。自2006年开始,省政府办公厅每年都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的要求,向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决定,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对重要审计事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整改困难的问题,省政府还责成有关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如针对2007年社保基金审计查出的问题,省政府要求主管部门和审计机关加强跟踪检查,督促各市抓好整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决定按期纠正审计发现问题的通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以《要情通报》形式,先后6次向各市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省审计厅、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监察厅组成督查组进行了专项检查,使以前年度挤占挪用的社会保险基金于2008年底前全部归还到位。
    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山东省审计厅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审计结论落实协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各部门职责及相互协作方式。各协作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强联系配合,共同抓好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今年在全省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和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结论落实中,省审计厅与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下发《通知》,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统一要求,并成立联合督查组,到各市进行督办,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
    加大审计公告力度,以审计公开促审计整改。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结果公告内容,通过审计公开推进审计整改。2009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对审计公告的形式、内容、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审计结果公告的主要内容之一。近两年来,《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均及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全文进行公告,在向社会公告其他审计结果时,同时公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将有关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有效地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加强跟踪监督和考核,促进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为确保审计整改效果、促进审计结论落实,山东省审计厅对审计结论落实事项实施了跟踪监督和考核制度。一方面,在每个审计项目中都跟踪核实上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并把该要求写入审计实施方案。发现被审计单位拒不执行审计决定、弄虚作假、屡改屡犯的,进行严肃处理。通过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再监督,切实保证了审计整改效果。另一方面,将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审计业务综合考核。对审计决定未得到全部落实,或未按期落实的项目,根据情况予以扣分。对促进党委、政府或有关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制订完善法规、政策、规章制度的,参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予以加分。通过综合业务考核对审计整改和结论落实工作的激励引导作用,调动了业务处室抓整改、促落实的积极性。
    创新内部工作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成效。2009年5月,山东省审计厅在机关内部探索实行审计实施与审计结论落实职责分离改革,将原先由各个业务处和审计组负责的审计结论落实职责调整到法规处,明确了审计执行的职责,规范了审计执行程序,制定了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了审计结论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在法规处配备了专职执行人员,建立了审计结论落实情况和预算执行“两个报告”反映问题落实情况台账,逐步实现了对审计执行过程的动态跟踪管理。为全面发挥审计执行在整个质量控制体系中的作用,从今年开始,专职执行人员参加所有审计业务会议,了解审计实施和处理处罚情况,从审计执行角度提出意见,使审计结论更加合法合理,更加有利于审计整改。实施审计执行职责分离改革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改革达到了预期目的,审计整改督办力度加大,执行程序更加规范,执行环节的独立性更强,确保了整改实效。实行新的审计结论落实机制,不仅有利于维护审计结论的严肃性,而且有利于审计执行对审理、实施等审计业务流程的验证、监督和约束,通过审计执行可进一步验证各审计环节是否准确恰当,对提升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省审计厅针对近两年在审计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推进审计实施与审计执行的合理衔接,有效促进了审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刘增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