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吉林广东调研时强调:切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7日至13日,刘家义审计长赴吉林、广东两省和深圳市进行调研。在与当地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座谈时,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并落实于审计工作实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指出,审计的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这一观点是审计署党组在认真总结20多年审计工作经验、深入研究中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综合判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形势提出的,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必然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就是要按照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从当前情况看,审计工作最根本的目标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刘家义强调,真正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首先要从基础工作抓起,当前要继续深入开展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题的审计文化建设,努力使审计人员做到六点:一是明确责任,切实承担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高效发展;二是秉承忠诚,对历史、对国家、对党、对人民、对社会、对事业无限忠诚,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三是坚守清廉,做到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有风骨、有骨气,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物质和利益的考验,真正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四是严格依法,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切实体现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思想境界;五是坚持独立,不仅要具备独立人格、善于独立思考,还要始终保持一种探索创新、开拓拼搏的精神状态,为创新审计制度、创新审计理念、创新组织方式和创新审计方法而努力拼搏;六是追求奉献,通过无私的积累和创造,不断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成就审计事业的大发展。
    调研期间,刘家义就审计工作同吉林、广东两省和深圳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并出席了11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