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有关负责人就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社保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1月17日,审计署向社会公告了《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结合此次审计调查有关情况,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有关负责人就审计调查工作思路及发现的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09年和2010年,审计署组织有关特派办分两次对19个省市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连续两年开展此项审计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审计署组织有关特派办连续两年开展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专项审计调查,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逐年增加,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快速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政府住房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怎么样,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进行一次审计调查,所以审计署选择住房保障中的重要内容──政府投资的廉租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了连续两年的审计调查,目的是对廉租住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反映,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住房保障政策和体制制度的不断完善。二是老百姓非常关心,对国家的住房保障政策寄予厚望。住房保障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涉及到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商品房价格普遍上涨较快,广大中低收入家庭无法通过市场解决住房的问题愈显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有效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和住房保障政策的落实,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进度,维护广大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切身利益,是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职责所在。正是出于以上两方面的考虑,审计署连续两年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问:这次审计调查主要反映的是政策执行和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答:这次审计调查我们更多的关注了政策执行和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这是因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和住房保障政策的推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各项住房保障政策执行要完全到位也需要一个过程。另外,住房保障体制制度本身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把这些政策执行不到位和体制制度性缺陷揭示出来并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加以改进和完善,更带有根本性,是治本之策,所以这两次审计调查更多地关注了政策执行不到位和体制、制度的问题。在审计结果公告披露的五个方面问题中,前三个问题即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足额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廉租住房保障政策在一些地方出现偏差和廉租住房建设中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都是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第四个问题即租金、物业费收取难和退出难的问题有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体制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问题。当然,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犯罪的问题,我们也高度重视,同样进行了披露和处理。
    问:请您谈谈这次审计调查取得的成效。
    答:这次审计调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了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和政策的完善。对于审计发现的政策执行不到位和体制、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审计署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审计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于今年上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廉租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对廉租住房保障政策和体制、制度进行了完善,也对住房保障中存在的管理性问题进行了规范。二是促进了整改。审计署十分重视整改工作,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督促有关地方进行整改,同时也要求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监督整改。从整改的结果看,效果是明显的,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其他问题的整改也取得明显成效。这次公告的内容中也包括了整改的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