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步走向世界审计中心舞台——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在南非隆重开幕
刘家义审计长作为第二主议题主席将主持相关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国际司】
字号:【大】 【中】 【小】

当地时间11月22日晚,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隆重开幕。南非政府代表马沙巴内女士参加开幕式并代表南非总统祖马致欢迎辞,南非审计长农贝贝先生和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莫萨先生也分别致开幕辞。本届大会共有世界审计组织151个成员国的543名代表参加。以刘家义审计长为团长的中国审计代表团参加本届大会并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大会将审议四个下属委员会及其工作组提交的报告,形成《世界审计组织2011-2016战略规划》,发表《约翰内斯堡共识》,选举产生新一任理事会成员,并交接2013年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举办权。
本届会议有两个主要议题。主议题一是最高审计机关责任与作用,主议题二是环境审计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审计署作为第二主议题的主席,在本次大会召开前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起草了主论文,对52个国家提交的国家论文进行了分析总结,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第二主议题的研讨论文。对最高审计机关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应发挥的作用,如何对政府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进行审计,如何更深入地开展环境合作审计等三个主要内容,得出了一些基本结论和建议。在本届大会上,中国审计署作为第二主议题主席,将主持多次分组讨论,在总结讨论成果的基础上,起草《约翰内斯堡共识》有关第二主议题的内容,并提交大会审议。

图为刘家义审计长(左)与南非审计长农贝贝先生在大会开幕式前会面


大会之前,刘家义审计长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理事,参加了第60次理事会,对即将提交大会的主要文件和议程安排,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会议期间,刘家义审计长除按惯例参加成员国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等活动外,将代表中国审计署承接下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举办权。此外,刘家义审计长还将同有关国家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举行双边和区域组织会谈。
港、澳和北京审计机关的代表作为中国审计代表团成员将参加全部活动。


 
会议背景

世界审计组织(以下简称世审组织)是一个由联合国或其专门机构的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组成的专业组织,是公认的代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国际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审计政府账目和政府行为,及促进各自国家政府健全财务管理和责任制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世审组织为世界各国政府审计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讨论,了解审计适用的职业准则以及最佳实务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提供了论坛。为实现上述目标,世审组织将“经验分享,人人共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1953年,34个国家的最高审计机关在古巴召开了第一届世审组织大会,标志着世审组织正式成立。到目前,世审组织已有189个全权会员和4个协作会员。世审组织共有五种工作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世审组织大会是世审组织的最高权利机构,大会下设理事会,由18名成员组成,向全体成员负责。大会每3年召开一届,东道国按照各大洲轮换的原则,由理事会提名产生。所有成员国都受邀参会,每个成员国都有一票投票权,没有任何国家拥有否决权。
世界审计组织还与其他组织合作,包括:各国议会联盟、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捐助组织。世界审计组织与联合国在促进良好治理、反腐败等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世界审计组织章程,奥地利审计长是世界审计组织秘书长,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设在维也纳。战略规划主任直接向秘书长报告工作,
秘书处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世界审计组织内部和与外部合作者之间的联系纽带,以保证世界审计组织及其成员的工作和水平得到认可。秘书处还有责任提升世界审计组织及其成员作为独立、胜任、高效的政府审计机关的作用,从而为整个组织提高透明度、责任制和可信度。
2001年,挪威审计署承接了世界审计组织发展培训委员会的工作。美国审计署负责出版世界政府审计杂志(季刊)。
 
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看点

看点一:世界审计组织将发布《2011-2016战略规划》
    这是世审组织自2004年后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前一规划期为2005-2010年)。本规划将指导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今后5年的主要发展方向,并在准则建设、能力建设、知识共享和内部治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看点二:大会将通过《约翰内斯堡共识》
    本届大会将通过《约翰内斯堡共识》,继《利马宣言》、《开罗宣言》、《首尔记录》、《墨西哥宣言》等重要文件后,本共识对世界审计组织未来发展的影响值得期待。
看点三:主议题一“最高审计机关责任与作用”
    本届大会主议题一是“最高审计机关责任与作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对本议题所达成的共识,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审计组织内部建设、自我完善的水平。同时,也将对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起到指导性作用。
看点四:中国审计署作为主议题二主席展示专业水准
    中国审计署担任主议题二“环境审计和可持续发展”的主席,是我署历史上第一次参与世界审计组织核心事务并担任大会主议题主席。本届大会将对主议题二的研究成果进行讨论和审议,这也是对我署专业素质和国际领导力水平的一次检验。
看点五:中国审计署将承接2013年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举办权
    由世审组织理事会推选提名,本届大会将确认中国审计署成为下届大会的东道国,刘家义审计长将承接2013年世审大会举办权并发表演讲。
看点六:中国审计署将成为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新任第一副主席
    按照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下届大会东道国将自动成为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在承接2013年大会举办权后,刘家义审计长将代表中国审计署以第一副主席的身份在第61次理事会发表任职演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