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在南非闭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1月27日电(记者李建民)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27日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闭幕,大会通过了《约翰内斯堡共识》和《世界审计组织2011至2016战略规划》。
    大会通过的《约翰内斯堡共识》是继《利马宣言》、《开罗宣言》、《墨西哥宣言》等后又一个世界审计组织的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国对本届大会主议题“最高审计机关责任与作用”和“环境审计与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内容所达成的共识,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审计组织内部建设、自我完善的水平。同时,也将对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责起到指导性作用。
    本届大会一致决定,由中国审计署承接2013年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的举办权。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本届大会上被推举成为世界审计组织第一副主席,并将在2013年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的主席。
    刘家义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审计署1982年进入世界审计组织这个大家庭。中国审计已成为世界审计界的中坚力量。中国审计署加入世界审计组织后为维护世界经济安全,建设良治政府,为推动世界审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刘家义说,28年来,中国审计署与世界审计大家庭的每位成员共同携手,为当今世界的合作、进步与发展,为维护经济安全、建设良治政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审计署积极参与世界审计组织各项活动,积极承担国际义务,认真履行在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和其他方面的职责,为推动世界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审计署与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其他国际组织建立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相互学习与借鉴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家义介绍说,通过不懈的实践和探索,中国审计署已逐步建立起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审计监督体系,它能有效地监督公共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揭露问题、查出问题、预防问题,促进国家这个大系统增强“免疫力”,促进整个社会科学和谐发展,使国家机器健康、安全地运行。
    他说,2013年中国将举办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当前,中国审计署正认真扎实地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中国政府对第21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也高度重视,在资金、人员、会场安排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本届大会22日开幕,151个成员审计机关领导人或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世界审计组织是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培训研讨的主要枢纽和重要决策平台。自1953年成立以来,世界审计组织始终坚持“经验共享、人人共惠”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有力地促进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审计组织已从创建之初的34个成员发展至今天的189个成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