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务虚会 研究明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西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务虚会,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做法和经验,研究明年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省厅领导、各设区市审计局局长、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结了今年以来工作的特色和经验,提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思路、建议和措施。
    会议认为,明年的工作要继续在规范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发展,力争审计各项工作跟上审计署和全国审计系统工作的步伐,同时,抓1-2件在全国审计系统有影响的特色工作。要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找准工作定位,发挥好保障政策措施执行、保障公共财政安全、保障资源环境安全、保障项目建设安全、保障地方金融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等六个方面的作用,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会议还对审计重点、工作创新、质量控制等提出了要求。
    在审计项目重点上,一是审计项目数量继续控制在60个左右。二是审计重点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即进一步加大对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促进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对资源、环境、土地合理有效开发情况的审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民生资金有效用于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推进政府效能建设,促进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保障项目建设安全。三是继续在今年安排12个省直二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情况自审自纠工作试点的基础上,增加自审自纠单位数量,并扩大到省直一级预算单位。
    在审计工作创新上,一是探索创新审计内容。积极探索对民营企业和民办学校使用财政资金和情况的审计。在对地税税收征管审计中,探索延伸审计房地产公司纳税情况。二是探索创新跟踪审计。积极探索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使跟踪审计成为常态工作。三是探索创新绩效审计。积极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绩效审计的工作规范。四是探索创新审计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实行对一个被审计单位多个审计项目做到下发一个审计通知书、安排一个审计组统一实施和审计项目招投标及合同制管理方式等。五是探索创新审计业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改进审计项目成本管理,积极探索实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等。
    在审计质量控制上,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准则。二是所有的审计项目要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和要求进行计划、实施、审理。三是要继续开展审计质量交叉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评选活动,促进全省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从明年起要实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开展计算机审计,并进行AO与OA交互管理;二是实现无纸化办公;三是开通省、市视频系统;四是开展联网审计。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抓紧清理现行审计业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及时废止、修订与审计准则不一致的内容;借鉴外省市审计机关的做法,部分调整机构设置,对干部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