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机关全程跟踪审计抗洪救灾资金物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13”福建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福建省损失严重,为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能及时拨付和有效使用,福建省审计厅及时成立了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省三级审计机关对抗灾救灾资金和物资展开全方位、全程跟踪审计。截至目前,前两个阶段的审计任务已完成,救灾资金拨付、使用和物资发放情况较好。
    洪灾发生后,该厅组织三个联合审计组,对南平、三明、龙岩3个重灾市开展的第一、第二阶段工作进行审计,分别对各类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全程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中央、省级财政下拨的应急救灾资金及物资基本上能够做到按时下达市、县(市、区)及相关受灾单位,较好地保障灾区抢险、妥善安置灾民等应急之需,相关市、县(市、区)政府也积极筹措各类救灾资金用于抢险应急。截至9月20日,该省各级财政共安排抗洪救灾资金14.21亿元,已分配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9.78亿元,接收捐赠资金5.0021亿元。全省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能够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有关部署与要求,在抗洪抢险任务结束后,适时将工作重心转到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并投入主要精力,将农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做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部分地方已较好地落实了该省省委省政府要求在2011年春节前灾民必须搬入新房的规定。
    同时,审计也发现一些不足,如捐赠资金的组织、管理、核算不够规范;捐赠资金依然存在认捐不到位、安排不及时、分散管理;部分救灾资金未按规定及时分配、下拨和使用;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政策执行不到位,重建资金缺口大;灾后农房重建工作进度不一,有的地方集中安置重建工作进展缓慢;旧宅基地退耕、灾毁耕地复垦及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
    据悉,“6.13”福建特大暴雨救灾资金跟踪审计工作,已被列入2011年度该省审计项目计划,下一阶段将重点审计受灾倒房户数及安置房建设情况。(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