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计监督作用越来越突出 审计整改成效越来越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4日,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200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对这个报告均表示满意,认为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方式和手段,不但使审计查出的问题进入了深层次、多领域,而且使审计整改工作触及到了体制、机制层面,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越来越明显。
    晏友琼常务副主任指出,这几年审计机关的影响力很大,包括社会影响力和政府系统影响力都很大,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在省人大常委会上成为了亮点。省人民政府领导40多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作出批示,充分说明了省人民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与审计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希望审计机关继续跟踪检查和监督,盯住还没有整改的单位和5亿违规资金,做到不留“尾巴”;审计整改要充分发挥督查、监察等部门的作用,形成合力;加大向社会公告的力度,该公告的一定要公告。
    杨建甲副主任说,这几年审计力度越来越大,整改力度也越来越大,成为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关注的亮点。我对今年审计整改报告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资金整改率达95%,只有5亿未整改了;忧的是随着审计覆盖面逐年增大和计算机审计技术手段广泛应用,查出的违规资金呈越来越大的趋势。因此,建议审计机关从资金源头抓起,抓制度建设与执行,强化财会人员培训等工作。
    董诗强委员说,审计整改报告作的非常好,审计工作一年比一年好,审计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对财政资金监督最有力的就是审计部门。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整体上审计整改情况是较好的,审计机关的服务意识、立足建章立制的做法很好;各部门的态度认真, 100多亿的问题资金都整改到位,措施得力。希望审计厅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刘子杨委员说,对审计整改报告很满意。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省长、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抓整改。近年来审计工作非常有成效,工作积极主动,审计人员比较辛苦,审计中能做到既严格执法,又能对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处理,这种做法非常好。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希望审计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
    马坚委员说,对审计整改报告很满意。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人员有干不完的工作,非常辛苦。审计机关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要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监督和中介组织的审计,我任厅长时,审计署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就来审计过审计厅的财务收支,审计厅每年都要接受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并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这种“欲刚先自立,正人先正已”的做法,赢得了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支持、信任和拥戴。
    张耀武委员说,对这个审计整改报告很满意。我对审计接触较多,对审计工作的体会也较深,今年还接受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近年来,审计工作扎实有力,督促整改也扎实有力,工作成效十分明显。审计不仅关注财务和资金,还关注效益情况,审计监督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审计监督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是不能离开的。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个观点我完全赞同。每年的审计工作都忙得不可开交,审计的总量非常大。审计机关在抓自身建设中也主动接受监督,是比较彻底的,对自己的纪律要求很严,是十大监督单位中执行最好的。省人大利用“一府两院”的成果再加上审计监督的成果开展工作,比人大自己开展检查好得多。希望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继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其他委员也认为,从审计整改报告中看出,审计整改力度大、措施实、效果好,均表示非常满意。建议各级审计机关关注财政将国库资金暂付、暂借的情况,出借资金不仅要向同级政府报告,而且还应向人大报告。
    各位委员对审计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高度认同,使审计机关倍受鼓舞和鞭策。云南省审计厅表示,将认真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注重改进和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全面提高审计监督能力;继续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督促正在执行审计决定的单位严格、及时进行整改,并全面公告整改的具体结果。(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