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口支援彭州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地震发生后,福建省负责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为保障援建工作的顺利实施,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中央“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对抗灾救灾资金和物资展开了两年多的全程跟踪审计工作,日前,福建已经圆满完成该市对口支援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2009年3月起,福建省审计机关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到彭州市开展前期调查,福建省审计厅及时制定了《福建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方案》,并组成了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小组,连续多次深入彭州灾区对福建援建项目进行了现场跟踪审计,同时,跟踪审计小组通过联合监督、整合审计力量、聘用专业人员等多种方式开展跟踪审计,有效地解决了审计任务重、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针对不同援建阶段,跟踪审计小组及时提出了彭州灾区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过程合理化的整改建议,有效促进了前方指挥部援建工作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援建资金的使用效益。跟踪审计小组对总投资15.04亿元的115个援建项目,预(决)算价进行审计、控制把关工程成本,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保障了恢复重建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
     在跟踪审计期间,该厅厅长俞传尧多次听取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还对每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副厅长林秋美作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率领审计人员亲赴汶川地震彭州灾区,跑遍该省援建项目所在的所有乡镇的项目工地,实地察看灾情,了解彭州灾后援建项目进展情况,检查指导跟踪审计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任务的保质保量、有序、按时完成。
     据统计,福建省各设区市审计机关在这次跟踪审计过程中,共计核减不合理工程造价7492.83万元。通过审计累计提出了94条审计建议,38条审计建议及时得到采纳,有7条建议促使参加援建的各设区市前方指挥部,规范和建立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福建省前指和各设区市分前指积极采纳跟踪审计期间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进一步完善了援建项目基建程序,加强了对施工、监理单位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加快了援建项目建设和工程结算审核进度,并按照审计审定的工程造价办理工程结算等。
    截至2010年9月30日,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派出55个审计组,现场审计工作量1976人/天,福建省负责援建的115个“交钥匙”项目已全部完成,援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相关结算资料已全部上报相关部门,并已全部完成工程造价审计工作。(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