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起农村信用社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审计厅在组织全省农村信用社审计中,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开发与应用,以审计占农信社资产总额60%以上的信贷资产为重点,通过分析信贷管理系统的信贷业务,辐射农信社整个信息系统的其他业务,共研制各类模块方法49个,初步构建起农村信用社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一是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山东省审计厅通过对全省农村信用社应用的新一代信息系统调查,编制了专项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系统审计的重点内容、电子数据采集转换方式以及数据安全措施、关键环节的审计步骤和方法等,并对计算机审计骨干人员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二是集中攻关,互通信息。针对全省农信社共用一套系统、数据集中管理的情况,山东省审计厅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以信贷管理系统审计为突破口,发现农村信用社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管理程序存在重大漏洞、导致不良资产虚减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建议。农信社积极配合整改,确保了资产和损益的真实性。项目进行中,该厅审计组还与各市审计局及时沟通交流计算机审计的做法和成果,做到资源共享。
    三是归纳总结,构建方法体系。在认真总结全省各市审计组研制的计算机审计模块方法基础上,山东省审计厅根据审计署发布的《计算机审计方法语言编制规范》、《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基本规划》等规范要求,总结出一套指南性的基于AO系统、通过审计脚本语言(ASL)编译构建的农村信用社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该体系包含6大类、24个审计方法,涵盖了存款、贷款、结算、银行卡、中间业务以及财务管理审计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全省农村信用社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