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提出企业审计“十六字”工作思路:强化管理 推动改革 维护安全 促进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中央企业审计研讨班12月15日在京举办。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研讨班上提出,企业审计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


刘家义说,近年来,中央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自身管理不断加强,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越来越显著。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审计通过有效的监督与服务,促进企业领导人员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切实做到守法、守规、尽责;促进企业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健全制度,推动了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避免了重大损失浪费。
刘家义提出,下一阶段的企业审计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他强调,企业审计要重点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大对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审计力度,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合法、完整;加大对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企业将有关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加大对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责任制、问责制、责任追究制的健全、完善;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对影响企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问题的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大对企业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全力维护企业安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改进审计方式和手段,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实现对企业运营状况的实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审计机关要加强与企业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随时交流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共同做好企业审计工作。同时,中央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内部审计。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研讨活动,增进了企业与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和了解,理清了下一步企业审计的工作思路。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和审计机关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好各自的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审计层次和水平。
在研讨班上,审计署企业审计司通报了近年来中央企业审计情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交流了审计工作经验。来自中纪委等有关部委和中国烟草公司等企业的100多名代表以及审计署有关司局的审计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