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二五期间审计将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冯会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大】 【中】 【小】
    “十一五”期间,全国审计机关共查出重大案件线索6531件,涉及8934人,其中司局级以上人员127人,含3名部级人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将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
    刘家义说,五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了72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3179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546亿元;共查出重大案件线索6531件。
    刘家义说:直接从经济上来讲,通过审计以后直接促进增加国家收入、减少国家的支出、避免或挽回的损失加起来大体上将近4千亿,这四千亿是什么概念呢?人均为国家增收节支和直接挽回损失,大致上将近四百万。
    刘家义表示,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审计公开的力度也以每年60%的幅度上升。对于老百姓认为审计公告中点名变少的质疑,刘家义作出了回应:
    刘家义说:对于个案、某一个单位的审计情况,我们都指名道姓的;对于涉及到违法违规的案件问题,我们更是指名道姓的,我都是原文公告,包括中央部委。我们有些东西不点名,为什么不点名呢?你比如说,我讲制度性的问题,比如说城市管道建设,我查了20个城市,20个城市当中都存在管道建设的问题,这个管道建设在制度设计上存在什么问题、漏洞,因此你必须要从制度上去完善它,所以你要点某某城市这个管道建设是个什么问题,毫无意义。
    2008年上任之初,刘家义第一次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时曾表示,审计工作将“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刘家义表示,这仍将会成为“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的重点。
    刘家义认为:审计要有重点有侧重的,一个是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或经济犯罪行为的查处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第二是要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到2012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包括绩效的内容。第三个方面是要加大对体制、制度、机制中存在问题的揭示力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改革。(摘自21日中国广播网)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