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召开2010年第四季度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1月5日至6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在京召开2010年第四季度学习会,就“加强审计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董大胜,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侯凯,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了学习会。
    刘家义指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前,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必须抓住“思路、人才、制度、机制”四个重点,即要把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落到实处,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建立相关的制度、机制,促进审计人才的成长,推动科学审计理念的实施。二是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三是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四是紧紧围绕《建议》的经济目标,着力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科学发展。审计工作既要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还要着力揭示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问题和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五是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六是促进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
    刘家义指出,要保障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的实施,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要对科学审计理念进行总结、完善和丰富;二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包括加强班子建设、干部选用、干部培训等工作;三要加强审计能力培训,培训要增强针对性、突出时代性、体现实用性;四要抓好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五要夯实基础建设,包括审计文化、审计规范、审计信息化技术、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建设,突出解决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问题;六要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科学性。从制定审计计划开始,要使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审计实施方案操作性要更强,审计实施过程要更加依法,审计报告的准确性要更高,同时,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要更加彻底。
    审计署办公厅、法规司、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驻署监察局、机关服务局有关负责人列席了学习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