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部署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2月31日,湖南省审计厅召开动员大会,专题部署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并组织参审人员对《湖南省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进行学习。
    湖南省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将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这个主题,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注重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和时效性。会议强调今年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的工作目标是:促进省级预算的完整性、促进增强预算执行效果、促进加强预算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推动政府建立健全会计核算体系。同时,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以“两个报告”的内容和要求为出发点,在审计工作思路、审计范围和内容上有所创新,推动构建和完善全省财政审计大格局。
    会议对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要高度统一思想。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要紧扣2010年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开展工作,工作中要富有激情,要致力于形成全厅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的格局,这是提升审计权威、提升审计执行力的有力抓手。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预算”二字上做文章。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收入的完整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预算支出结构的优化性、预算收入分配的公正性、预算资金拨付的时效性、专项资金设立的有效性以及国家政策发挥的导向性。三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即推进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从依法行政的角度努力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的作用。四是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梳理分析归纳问题,着重了解体制机制层面存在的缺陷,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五是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针对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六是要善于用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问题的定性力求准确。七是要切实解决以前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存在的缺陷,如把握整体性不够、数据缺乏关联分析、定性不明确或定性不准难以整改、没有关注或反映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审计报告质量不高、拖延时间等问题。八是要严肃审计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树立审计权威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卓志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