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对抗旱救灾款物实施全程跟踪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10年3月份以来,云南省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按照省委、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启动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抽出精兵强将迅速对全省抗旱救灾资金物资实施了全程跟踪审计,截至当年10月31日,共审计抗旱救灾资金46.69亿元,其中:财政性抗旱救灾资金29.25亿元、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4.33亿元、共产党员“特别捐献”资金3.11亿元,审计抗旱捐赠物资折价1.26亿元,未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
    此次跟踪审计有五个显著特点:一是时间跨度长。从2010年3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历时8个月。二是投入“兵力”多。全省审计机关参与审计的人员共有529人,共计1120人次。三是审计覆盖广。对全省抗旱救灾资金物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的政府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群众组织、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实施了审计,其中:审计政府部门1150个、红十字会136个、慈善会34个、群众和社会组织182个、各类基金会18个、企业等单位169个,延伸审计乡(镇)780个、自然村1015个、受灾群众9931户。四是审计整改力度大。审计揭示了抗旱救灾过程中部分地区资金拨付缓慢、资金结存金额较大,发放受灾群众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和口粮救济不及时,抗旱救灾资金物资分配不够科学合理,接收的捐赠物资未按规定登记入固定资产账,扩大抗旱救灾资金使用范围等问题,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和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进行了认真整改和纠正,确保了省委、省人民政府“阳光救灾”政策的贯彻落实和救灾资金物资的安全完整。五是审计成果利用率高。提出审计建议326条,被采纳242条,采用率达74%;共向社会发布公告43次,其中:2010年4月13日,审计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云南人民广播电台等10家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截至4月12日《云南省省级抗旱救灾资金筹集及安排拨付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审计机关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起到了服务政府、稳定民心、鼓舞斗志的重要作用,为夺取全省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强信心。(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