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写出大史书 审计署武汉办沈鸿信所著《国共演义》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1月8日开幕的201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刚刚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历史文学《国共演义》正式亮相,格外引人注目。
 

《国共演义》是我国出版的第一部以国民党、共产党关系为背景的纪实性通俗历史演义作品。真实地记述了自辛亥革命以来至1949年中国历史上所有的重大事件,刻画了数百位历史人物:国民党与共产党分分和和几十年,有合作有分裂,有默契有斗争,终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战场上你死我活,最后一条海峡隔开战火。这是一部威武雄壮、波澜壮阔的历史,风土人情、趣闻轶事穿插其间,融历史的真实性和文学的艺术性于一体,全景观、多侧面、立体式地反映了近现代中国历史的重大事件。本次出版的是该书的第一、二卷共8册,390万字,跨越1918年至1937年20年历史。该书系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沈鸿信所著。
曾担任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的沈鸿信,20余年前开始创作这部历史文学巨著。此次出版的第一卷分3册,记叙了1918年至1927年7月间新民学会成立、留法勤工俭学、五四运动、府院之争、直皖直奉战争、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国民党改组、国共第一次合作、东征、北伐、大革命失败等重大事件;第二卷分5册,记叙了1927年7月至1937年6月间中共的主要的武装起义、根据地的创立、宁汉战争与宁汉合流、蒋介石的政治起伏、蒋桂战争与中原大战、国共两党两军的“围剿”与反“围剿”、长征、长城抗战、西安事变等重大事件。
作为一部反映重大历史题材的文学书籍,此书的出版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选题并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备案,出版前由军事科学院五位史学专家进行了反复审读,由曾任解放军出版社总编室主任的副编审、首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解放军出版社优秀编辑李鞍明担任责任编辑,第二届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解放军出版社老编辑孙璞方及解放军出版社原政治理论编辑室主任王守琰参与编辑。
参加审读和编辑的专家、编辑评价该书有四个特点。一是历史真实。认为该书虽是演义体裁,但所涉及的历史及其事件和人物都是真实的。二是叙述形象。认为该书是信史,但并不是简单地介绍历史事件,而是把抽象的、静态的、平面的历史化作形象的、动态的、立体的人物活动,把政治斗争、军事斗争、民族斗争、党派斗争、党内斗争及斗争的双方或多方融为一体,塑造了毛泽东、孙中山、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廖仲恺、张学良、蒋介石、冯玉祥、汪精卫、张作霖、段祺瑞、曹锟、吴佩孚、陈炯明等数以百计的真实人物形象。三是逻辑严谨。认为该书以国共两党为主线,以毛泽东、孙中山、蒋介石等人为重点,既抓住了历史的本质,又做到了脉络清晰。在结构和内容安排上,布局合理,前后衔接,情节连贯,详略有致。能够引领读者顺利走进历史之宫殿,身临其境,闻声见人。四是语言生动。认为该书适当使用一些文言文,贴切自然,简捷洗练,生动流畅;既用白描的手法写事写人,又偶有抒情写景,穿插风土人情、趣闻轶事,好看好读。

 
1月10日下午,该书作者沈鸿信与编辑李鞍明做客人民网,畅谈《国共演义》的创作始末。审计署武汉办党组和领导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对该书的写作和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朱燕华   桂珍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