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项重点 加大监督力度 山东省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展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召开专题会议,对201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作出部署。按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部署会后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迅即全面展开。

    今年该厅共安排审计18个部门单位,包括具体组织预算执行的省财政厅、地税局、国库和发展改革委,以及承担公共财政重点支出和分配使用财政专项资金较多的14个部门单位。除常规审计内容外,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

    一是着力维护政府预算的统一完整。在继续关注一般预算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以及其他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专项收入、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债务收入、转移性收入等是否按照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是否全部编入政府预算,促进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深化财政改革。继续加强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及对下转移支付管理等财政改革措施的审计监督,在掌握改革进程现状和客观评价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揭示改革不到位、政策未落实等问题,促进科学编制部门预算,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规范转移支付制度,实现国家财政的公开、公平、合理、有效,提高部门单位执行预算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三是着力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在国库和商业银行账户的结存和管理情况,检查有无账户设置过多、资金管理分散、乱转乱存、滞留沉淀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部门单位有无违规开户,违规存放资金、长期滞留以及通过所属单位账户转移资金,以假发票、虚假内容发票等报销套取现金,逃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等问题,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着力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重点关注省财政支出方向和结构,检查部门单位支出核算是否严格和真实,对比办公、交通、培训、招待、出国、印刷、会议等7项费用的实际支出与预算之间的差异情况,并结合审计对公车运行支出及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分析部门单位的行政成本和支出水平,揭示当前支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武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