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与审计署兰州办首次开展资源环保项目联合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日俱增,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却也日益突出,长期以来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资源环境恶化已经严重制约我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1年,甘肃省审计厅和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水污染治理为出发点,以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首次组织进行较大范围的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环境审计模式,重点掌握和评价黄河流域水质状况、变化趋势和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研究和分析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政策、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建立健全流域污染防治、资源保护工作长效机制的对策,促进黄河流域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审计调查改变以往分工审计,分别划定审计范围的做法,从审前调查到制订审计方案,从现场审计工作到审计报告的撰写均由甘肃省审计厅与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共同完成。从审计调查开展初期,双方审计人员共同就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进行研究,充分讨论和吃透工作方案,在调查的主要内容、重点、组织方式和方法等方面统一了思路,使双方审计人员有效形成合力,提高了审计效率,增强了审计力量。本着“优势互补、培养人才、相互合作、共同提高”的原则,采取上下协调、横向结合、整体联动的方式,紧密联系审计工作的实际,不断加强业务水平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充分调动了地方审计机关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的积极性、整体效能和建设性作用,真正做到了边学边审,边审边问,较好解决了审计人员在专业领域中部分专业知识的不足,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审计成效,优化了审计方式,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促进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免疫系统”功能,该项目计划在2011年3月结束。(裴森林 朱延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