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狠抓审计质量控制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坚持“提升质量、争创精品”的理念,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始终,不断创新思维,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审计质量,努力打造审计精品,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创新为驱动,增强审计质量控制能力。创新审计模式。自2009年以来,江苏省通过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年和普及年活动,努力推动全省审计水平的提高。2009年,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共实施独立型和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1115个,为历年之最。创新审计方法。树立全省“一盘棋”的观念,统筹全省审计资源,组织全省统一开展审计项目,适当开展交叉审计,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同时加强多种审计业务类型和形式之间的有机结合,促进各种审计业务资源互通共享。

    以业务流程为主线,提高审计质量控制实效。审计立项求“精”。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把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按照“高起点、新视角、多精品”的要求确定项目,通过走访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审计对象单位,公开向网民征集项目、征求意见等形式展开立项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政策执行的审计。方案编制求“实”。对重要项目的审计方案,采取提交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办公会议讨论或专门召开审计方案论证会等形式研究决定,提高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审计查证求“准”。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深究细查,将查“死账”和调查“活情况”相结合,查深查透被审计单位的真实状况,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强化实施现场的质量控制。质量把关求“高”。每个审计项目报告正式出具前实行三级复核,并经审计业务会议审定。部分项目实行复核前置,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使复核工作不再成为“场外参谋、赛后军师”,确保审计报告的质量。对部分项目进行审理试点,为新准则实施后全面推行审理制奠定工作基础。审计成果求“好”。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审计取得的成效,通过审计要情、编报审计信息等方式及时向政府报送,向党委、政府领导提供宏观决策参考依据,促进问题的整改和体制机制的健全,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2010年,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审计整改报告机制、协作机制、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

    以质量考评为引导,健全审计质量激励机制。精心组织开展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采取开门评议、多方参与、统一尺度、合议纠偏的方式,确保评选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定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与被检查方现场交流,提出相关改进建议,不定期通报检查情况。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质量考核纳入综合考核,并将其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干部提拔任用的量化指标。做好对下审计质量指导工作。通过召开优秀项目现场观摩会、点评交流、案例演示、编印成册等方式,对优秀项目进行总结、交流、推广,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以内部管理为基础,优化质量控制内部环境。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通过制定《江苏省审计机关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办法》、《江苏省审计机关“五一五”审计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等,开展政治理论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网络信息培训、实践能力等培训。五年来,共培训公务员3000多人次,有70%以上的审计干部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和中、高级技术职称;有975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占全国通过总人数的24.7%。不断完善质量控制制度。先后出台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审计执法责任制度》等多项制度,组织编写了《绩效审计指南》、《高等院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等业务书籍,基本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计算机专业培训,以联网审计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计算机应用成果的总结推广工作,连续多年江苏省报送审计署的审计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的数量和获奖数量以及获优秀奖数量在全国审计机关中均名列前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06年审计署开展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以来,江苏省选送的参评项目年年“榜上有名”。尤其是在日前揭晓的2009年度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评比中,江苏省选送的2个审计项目均被审计署评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而且江苏还是本次唯一双获优秀的地方审计机关,创造了江苏省参评项目历史最好成绩。(洪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