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八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河北省审计厅迅速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及时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传达贯彻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2011年全省八项重点审计工作和三点具体要求。

    突出八大重点  切实履行职责。河北省审计厅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突出八个重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举全省审计机关之力,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2011年,把地方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审计覆盖面和统计口径上的变化,严格按照审计署的方案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这项工作。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推进依法行政和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对财政部门及其他主管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分配、管理政府性投资情况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对重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财政收入征管情况的审计。同时,继续对部分直管县财政收支决算进行审计,揭露财政决算、财政管理和税收征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加强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将组织开展重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审计,并继续组织开展好对口支援新疆资金和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

    四是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是加强金融审计,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核实资产状况、经营绩效和经营风险,促进安全高效稳健经营。

    六是加强企业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强化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深化企业改革,加强技术改造,促进企业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
    七是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矿产、土地等资源以及重点区域、行业环境保护情况的专项审计和调查,严肃揭露和查处违反土地、环境保护政策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八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颁布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并选择试点,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制度。

    落实三项要求  提高工作水平。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河北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机关提出三点要求,要求认清形势,依法审计,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研究审计工作的新变化,增强紧迫感。要学习研究掌握“十二五”经济发展重点,分析判断有可能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趋势,增强宏观意识,准确把握经济脉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要继续加强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下发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新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宣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要全面清理、修订与新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确保依法审计。

    二是强化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要加强计划、质量、成果管理,全面推行审理制度、强化审计整改,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省厅将全面统领全省审计业务,强化对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管理,改进对下指导方式,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强化对地方审计机关的干部管理,并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力争从编制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信息技术应用的能力,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领域,造就一支既适应审计信息化需要,又精通审计实务的专家型人才队伍。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教育培训,把好“入口”关,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完善干部选用、考核奖励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选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干部,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的干部,做到有为才能有位。(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