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2011年实施“15637”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4日,黑龙江省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年审计工作,表彰了2009年度省级优秀审计项目,安排部署了2011年工作任务。
    
    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到会作重要讲话。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希龙代表厅党组作了题为《服务发展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主题报告。来自全省各市县审计局长、特约审计员等162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回顾了 “十一五”期间,全省审计事业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对完成“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任务进行了展望,提出了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致力于创新发展,为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至关重要。2011年黑龙江省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概括起来是实施“15637”工程,即:“围绕一个中心”、“推进五个转变”、“落实六项重点审计任务”、“深化三项质量保证措施”、“加强七个方面建设”。
    
    围绕一个中心——紧紧围绕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突出发展这个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改善民生这个根本,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温总理提出的“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要跟进到哪里的”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审计工作与实现“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等推动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结合点,把审计署、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去。
    
    推进五个转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民本审计理念、责任审计理念、文明审计理念,以新的理念为指导,拓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模式。继续深入推进五个方面转变:一是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二是从重查处轻整改向查处与整改并重转变;三是从重事后轻事中,向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四是从注重真实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真实、合法、绩效并重转变;五是从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

    落实六项重点审计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下预算执行审计体系。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的意见》,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深化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审计本级预算编制情况、本级预算批复和下达情况、财政支出情况、预算追加情况和年终结转结余情况,探索审计财政部门政府决算草案的编制情况,及时揭示财政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强化部门预算管理,扩大二、三级预算单位审计覆盖面。积极探索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发表总体意见,揭示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及执行效果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完善有效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重点,不断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和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管理机制中的作用,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政策制度、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等搞好服务;加强与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的联系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完成经济责任审计法规制度建设、审计计划安排、工作经验总结推广、议定事项督办落实等任务。根据《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与《规定》相衔接配套的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规范、操作指南、评价标准及相关指标体系等,从各个层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三是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建设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推动全省产业健康发展。把促进全省产业加快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紧“跟进”产业项目建设政策措施落实,紧紧“跟进”财政资金运用全过程。要进一步拓宽审计视野,更为敏锐地从宏观上、全局上把握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点资金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揭示和反映产业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和根本上提出对策和建议。组织部分审计机关对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分析资金使用效果,揭示骗取、截留、挪用资金等行为,充分发挥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推进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项目单位加强资金管理。

    四是进一步加强民生、涉农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跟踪检查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组织全省各市地县审计机关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调查,以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发展;组织各市地县审计机关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调查,摸清全省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危旧房改造资金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规模,揭露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该项资金管理和规范使用;组织部分市地县审计机关对土地出让收入与土地整治资金进行审计,揭露土地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规范土地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组织部分市地县审计机关对2009年至2010年黑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审计调查,了解和掌握黑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揭露流域地区水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黑龙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五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各市地县审计机关对市、县、乡三级政府地方政府性债务开展审计调查。各地要摸清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分清政府偿债责任,分析各级政府性债务结构和偿还能力,评估偿债风险,提出促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的意见和建议;省厅要组织部分市地县审计机关对2010年度全省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促进有效利用外资,防范外债和财政风险,维护政府主权外债安全;要开展审计署授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黑龙江省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核查邮政储蓄银行2010年损益真实性,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加大对违规经营、严重渎职等造成损失浪费查处力度,关注高管薪酬情况和职务消费问题,审核内控制度健全和有效性,揭示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六是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扩大内需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要积极探索前移审计关口,对重特大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要把审计与审计调查、检查面上情况与重点审计项目、揭示问题与推动完善制度、促进当前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投资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加强项目管理和投资风险控制,保障投资效果,确保中央和省各项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要高度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及时解决。组织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开展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组织部分市地审计机关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促进中央支持新疆发展各项经济政策措施落实,保障各项资金和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推动援建资金和项目有效用于改善新疆生产生活条件;组织各市地、县审计机关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审计,保证建设资金使用安全、合规、有效,促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深化三项质量保证措施——把不断提升审计质量作为第一位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认真研究落实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具体措施,并根据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不断完善质量控制办法和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审计规范,明确审计工作各环节的工作目标和质量要求,建立和完善以审理复核、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和审计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整体质量。三是进一步做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切实把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和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去,落实到审计的各个环节中去,使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达到充分展示审计成果、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的目的,努力打造更多的署优、省优审计项目。

    加强七个方面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加大绩效审计份量,稳步提高绩效审计项目占全部项目比重,要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此项工作,并在创新形式等方面走出新路子。二是继续加强“金审工程”建设应用工作组织领导,努力在扩大计算机审计覆盖面、扩大数据中心应用、完善全省养老保险基金联网审计系统、实施网上审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加强综合分析,精炼审计成果,多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审计信息,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更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将审计结果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逐步实现审计结果公告常态化。四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整改,研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制度、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审计整改工作跟踪检查责任追究制度、审计督察档案跟踪制度等,保证审计结论和建议落到实处。五是把治理整顿财经领域屡查屡犯问题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任务,不断总结经验,在完善措施、加大力度上下工夫,确保实现“标本兼治”工作目标。六是加强对财政投入民营企业资金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套取、转移、私分财政资金等行为,保证国家和省给予民营经济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民营企业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更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七是要建立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干部培养选用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第一跑道,不断提高审计队伍实战能力;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引领和示范作用,尽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内部管理行家里手。(张晓梅、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