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省长李学勇:审计部门在服务“十二五”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26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学勇出席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并讲话。

    李学勇充分肯定全省审计系统干部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过去一年来,江苏各级审计机关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建设性进一步增强,在强化跟踪审计、维护财经秩序、服务科学决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对审计部门服务“十二五”发展,李学勇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今后五年,江苏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保实现全面小康并向基本现代化迈进,必须切实解决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解决好反腐倡廉等领域的突出矛盾,这些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充分认清形势,深刻理解肩负的职责,努力为“十二五”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一要把握主题主线,以审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是“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发展的主线。围绕这一主题主线,今后五年江苏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安排一大批资金和项目。要确保这些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和项目安全高效运行,离不开及时有效的审计监督。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善于秉要执本、推动科学发展”的要求,高度关注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运用的情况和效果,及时化解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突出改善民生,以审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二五” 时期,江苏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对民生改善的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些都必须纳入重点审计的范围。审计机关要继续坚持民生优先方针,对牵系民生的问题优先关注,对改善民生的领域优先审计,对影响民生的矛盾优先解决,保障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三要围绕深化改革,以审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当前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违法违纪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制度不健全有关。“十二五”时期,要顺利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必须着力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各种违法违纪现象。审计机关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在查处重大问题和重要案件过程中,更加注重分析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更加注重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提出建议,为深化改革和健全制度提供可靠依据。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重点审计工作,李学勇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加大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力度,确保政策落实、政令畅通;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监督政府财政收支活动;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坚决防止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和损失浪费现象、防止投资项目违规行为;加大政府公共权力行使情况审计力度,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政府管理绩效和经济社会运行绩效;加大经济运行潜在风险审计力度,今年要按照国家要求,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的摸底审计,积极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建议。李学勇强调,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和资金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审计”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审计机关要以 “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审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