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领导多次对抗旱救灾款物审计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9年以来,云南省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省委、省政府把抗大旱、保民生、抓生产、促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把群众生活放在抗旱救灾工作的首位,累计筹集资金38.5亿,有效地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有力地保障了灾民基本生活。而用管好用好抗旱救灾款物既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更是审计监督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云南省各级审计机关为全力做好抗旱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自2010年3月份以来,就迅速启动了《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同时抽出精兵强将深入一线开展跟踪审计,且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纷纷作出批示,强调继续加强监督,促进整改,提高效益。2010年4月,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同志在《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公告省级抗旱救灾资金筹集及安排拨付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请示》上批示:“这项工作要继续作好”;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同志批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抗旱救灾资金的管理,监察、审计部门要把抗旱救灾资金安排使用的跟踪检查和审计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副省长孔垂柱同志批示:“请省级新闻单位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公告,以利社会各界的了解”。
    云南省审计厅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全程跟踪,全年共投入“兵力”529名,审计抗旱救灾款物47.95亿元,涉及部门和单位1689个、乡(镇、村、群众)11726个(户),向社会公告43次。揭示了个别州(市)擅自扩大救灾资金使用范围、兑付救灾款物不及时等4类问题,提出了各级政府应研究制定救灾款物快速拨付机制、各抗旱救灾主管部门应定期通报或公告抗旱救灾工作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各级抗旱救灾款物监督领导小组应督促资金拨付速度和项目建设进度等300多条审计建议,并向省政府报送了《2010年度全省抗旱救灾资金物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综合报告》。
    近日,副省长孔垂柱对审计厅报送的综合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依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认真落实审计建议中的各项工作,加快抗旱救灾资金拨付,减少资金拨付环节,尽快将尚未拨完的抗旱救灾资金余款拨付第一线,并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使2010年抗旱救灾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监督等工作圆满完成。审计厅已将孔垂柱副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到全省审计机关,下一步将重点督促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的情况和效果,并适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省人民政府。(汪文)
【关闭】    【打印】